陳光誠:用實際行動爭取民主自由社會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 (美国之音電)

蘭託斯人權獎頒獎儀式1月29日在國會山舉行。蘭託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Lantos Foundation for Human Rights and Justice)由於陳光誠民主、人權、法制和公平正義的執著追求而授予他2012年蘭託斯人權獎。

陳光誠說:“雖然這個獎是授予我陳光誠的,但我認為這是對中國以及所有從事捍衛人權、社會公正等普世價值工作者的肯定。”

好萊塢老牌影星裡察德 基爾為陳光誠頒獎。他感嘆地連喊:“不服管的人萬歲!”

41歲的陳光誠長期在山東從事維權活動,反對強制墮胎,他曾經被監禁、軟禁。去年4月他從山東遭軟禁的東師古家中逃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最終來到美國。這段充滿傳奇的經歷引起了全世界主流社會的關注。

陳光誠說獨裁專制體制的本性是反民主自由、反憲政法制、壟斷權力。

他說: “野蠻的獨裁體制是人類文明社會的最大威脅,其正以各種手段試圖封住善良人民的口,扭曲著我們的心靈。”

他說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固然重要,但中國的命運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 “中國轉型的關鍵時刻,國際社會的關注非常重要,但中華民族的兒女們必須明白,別人可以幫助我們,可是主角仍然是我們自己。民主自由的公民社會不是等來的,是用實際行動爭取來的。”

蘭託斯人權獎是以美國已故的人權領袖、前國會議員湯姆.蘭託斯命名。蘭託斯基金會2009年開始頒發人權獎,第一位獲獎者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蘭託斯的女兒卡特里娜.蘭託斯.斯威特目前是蘭託斯基金會的主席。她告訴美國之音說:“一個政府如果不遵守法制,拒絕給予公民基本人權,它就是一個不穩定的政府。中國現在就是這樣,中國領導人知道這一點,所以我們要給予他(陳光誠)這樣一個平臺來表達他的信念。”

她模仿里根當年呼籲戈爾巴喬夫拆除柏林牆的語氣說:“美國的領導人必須告訴中國領導人:‘拆掉因特網放火牆吧’。”

陳光誠來到美國之前有很多美國普通人和非盈利組織為他獲得自由而奔走呼籲。

婦女無疆界組織的主席瑞潔是其中一位。她說:“我一生中最高興的一天就是陳光誠到達美國紐約的那一天。”

非盈利組織的山姆.凱西曾經組織和參與營救陳光誠的“墨鏡行動”。

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掏出隨身帶的墨鏡說: “每次我見到陳光誠我就會戴上墨鏡。”

他說陳光誠讓人聯想到一位美國的偉人。

凱西說:“大多數美國人以為陳光誠是一個受過正式訓練、正式教育的律師,他們不知道他是自學成才。這一點讓美國人深有感觸,因為美國最有名望的一位律師也是自學成才的,他就是美國總統林肯。”

陳光誠感謝美國各界對他的幫助,他也呼籲各國政府不要因為經濟利益而犧牲人權、自由事業。他還給了美國民眾這樣的忠告:“你們有言論自由,也有投票的權利。在候選人在經濟政策上不容易選擇時,應該看其是否關心人權。一個連他國人民的人權都關心的人不可能不關心本國人民的福祉權益。”

參加頒獎儀式的民主黨眾議員、國會湯姆.蘭託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麥戈文告訴美國之音新一屆國會不會忽視人權。

他說:“對我來說,人權是一個中心議題。人權比經濟比任何議題都更加重要。”

麥戈文議員說,美國不會由於經濟利益而犧牲人權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