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用林: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很出色

【新唐人2014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3月1日將離開中國,2月26日,駱家輝發表了告別演說。他強調了司法獨立和媒體自由對於中國的意義。作為首位華裔駐華大使,駱家輝在中國飽受官媒的批評和民間的喝采。新唐人記者27日採訪了從中共駐悉尼總領事館出走的原政治領事陳用林。他從外交官的角度評價,駱家輝是真正的華人大使。

記者:在駱家輝離任前,您從外交官的角度看,駱家輝是一個甚麼樣的大使呢?

陳用林:我認為他是很出色的、真正的華人大使。

我們可以從他的行為看到,他是以中國人的血統為自豪,但是他並不以中共的專制統治和獨裁洗腦這種制度而自豪,覺的這個是恥辱。

所以他一直在很努力的,(和)美國前幾任大使,就是非華人的大使不一樣,他更多的希望推動中國走向民主、自由、進步和更有人權的社會。

記者:在駱家輝任期,中共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和原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都曾逃進美國駐華的使領館中,尋求政治庇護。但是王立軍被勸離,陳光誠被接到美國去。

您認為駱家輝對這兩件有國際影響的事情處理得如何?

陳用林:他在處理這兩件事是非常恰當的。

王立軍本身就是屬於中共內鬥,在國內壞事做盡,希望在內鬥的時候保命,才跑到大使館去的,那麼這種人在中國已經是早就是臭名昭著。

美國人真的要是給王立軍保護起來,那本身就是個錯誤。

那陳光誠不一樣,他從計生,為百姓說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奉獻。

陳光誠他尋求美國的一個保護,也是從人道主義要求,一方面是要自己的家庭能夠得到保護,同時完全是一個中國最弱勢的一個代表。

保護了他,也就是保護了中國的良心,實際上是從保護陳光誠開始,很明確的表明瞭美國人的價值觀、美國的對中國的大的人權政策。

記者:在2年半的任期裡,駱家輝多次被中共官方媒體高調批評。

您認為,他輕車簡行,看望農民工子弟的學校﹔在使館中安裝PM2.5測試裝置並公布數據﹔還有去西藏了解人權狀況這些事,是如同官媒所說的那樣“干涉中國內政”嗎?

陳用林:他去所謂干涉中國內政,實際上他一點沒有。

他是關心中國人。那完全是出於中國百姓的利益和權利著想,所以他是關心中國的百姓,關心中國基層的百姓,一點都沒有錯。

從美國本身來說,沒有得到實際的任何的好處。但是中國如果是實現民主化、實踐人權自由,那麼對美國來說,對他們也是好事。

駱家輝推行美國的價值,也是普世價值,他所做的實際上是希望中國人,能夠更多的人意識到自己的最基本的人權。那他所做的一切,實際上是代表著社會進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