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一】薄王事件震中央 十八大掀赤裸權鬥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2012年,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的時代劃下了句點,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接班。一切看似沒有意外的十八大,卻因為「薄王事件」的臨門一腳,令中南海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與不安當中,也讓中共中央的權鬥內幕,第一次如此鮮明地曝光於世。

十大新聞之首,中國政壇動盪、全球聚焦,一起來回顧。

11月15號十八大一中全會,人民大會堂聚集了中外500多名記者,為的就是等待這一刻:常委名單的出爐。

沒想到等了又等,比原訂時間延遲了將近一小時,中共政治局的7名常委,才緩緩步上舞臺亮相,結束了長達半年多來,外界對9人還是7人常委名單的爭論不休。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大家久等了!」

以習近平為首的第五代領導班子上臺,意味著胡溫政權的落幕。

胡錦濤沒有像前任領導人繼續留任軍委主席,他選擇以「裸退」的方式,告別他的政治生涯。

新常委名單中,胡錦濤的人馬,似乎不如外界所預期的佔了上風。

入常呼聲一度很高的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以及因為「廣東模式」而走紅的汪洋,最終都沒有進入中共的最高權力核心。

不過,中共政治局的9常委規模縮小,減少為7常委,政法委和宣傳部正是兩個被踢出局的部門。這同時間接證實了,前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權力受到制衡的傳聞。

周永康自2007年成為常委,並兼任政法委書記。他充份利用了政法委控制公安、檢察、法院的權力,幾年來把政法委變成了「第二中央」。

周永康與曾經風光一時的薄熙來關係密切,一直以來是薄熙來的保護傘。2月6號王立軍闖入駐成都的美國領事館後,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聯手「逼宮」,想奪取習近平王儲的陰謀,也隨之曝光。

這一導火索,爆發了中南海史無前例的全面內訌,倒薄派、挺薄派﹔血債派、非血債派,各種代名詞,也首度被用來突顯中南海高層的分裂。

中共可能始料未及,十年一次權力交替的十八大,因為「重慶事件」而受到「舉世矚目」,更沒有料想到,權力角鬥的黑幕,赤裸的上演在世界眼前。

撰稿/唐宇 剪輯/柏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