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八】阿拉伯之春延燒 敘利亞民主見曙光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2011年,發生在北非、中東地區的「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風起雲湧,轟動全世界,到了今年,這股反獨裁的民主浪潮依舊持續延燒,敘利亞人民長達一年多的反獨裁抗爭行動,不僅衍生成為內戰,甚至造成4萬多人喪生。不過,敘利亞民眾堅定的反抗意志終於獲得國內外的支持,獨裁政權的倒臺,指日可待。讓我們來看十大新聞,又見阿拉伯之春

埃及去年推翻了前總統穆巴拉克長達30年的獨裁統治後,隨即在今年6月,完成了埃及史上首次的民主總統大選。向實現民主邁出了一大步。

同時,曾在埃及革命期間,下令鎮壓民眾的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也遭到司法審判。6月2日,84歲的穆巴拉克被以「鎮壓示威民眾」、「濫用職權」和「貪污腐敗」等罪名,被法庭判處終身監禁。

另一個在今年「阿拉伯之春」風潮中倒臺的獨裁者,是也門前總統薩利赫。

去年11月,薩利赫在聯合國的居中斡旋下簽署了政治協議,薩利赫也在今年2月27日正式宣佈退位,結束他統治也門長達33年的獨裁年代。

目前延續「阿拉伯之春」抗爭浪潮、並且戰況最為壯烈的非敘利亞莫屬。

今年3月,敘利亞獨裁總統阿薩德,面對全國民眾和平示威要求他下臺已經屆滿一週年,阿薩德非但拒絕下臺,更派出政府軍隊使用重型武器血腥屠殺平民,與反對派武裝力量之間的衝突越來越激烈,最後演變成一場內戰。

根據估計,在這場反對阿薩德獨裁的長期抗爭中,已經造成4萬多人死亡,並有45萬人逃離敘利亞避難。

敘利亞人民的血沒有白流。11月開始,代表反抗勢力的「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陸續獲得阿拉伯聯盟、歐盟以及美國的正式承認與支持,而敘利亞大部分地區已經在反抗軍的控制之下。

這意味著阿薩德下臺的日子,已經指日可待。

此外,在阿爾及利亞、約旦、巴林等國家,也都相繼出現人民反抗專政獨裁的行動,迫使政府做出讓步與民主改革。

「阿拉伯之春」的反獨裁革命浪潮以及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力量,持續對阿拉伯國家以及全世界帶來巨大影響,自由的花朵也持續在世界各地綻放。

撰稿:陳光/剪輯: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