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十】低谷中崛起 昂山素季重登政治舞臺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2012年世界十大新聞,在接下來的30分鐘節目裡,我們將帶您綜觀2012年的國際大事,盤點過去一年,難忘而重大的歷史時刻。首先一起來看緬甸著名的社會與精神領袖昂山素季。歷經20年的軟禁沉寂後,昂山素季在今年出任國會議員,正式踏入政壇,並在國內外奔走,引領著過去極權專制的緬甸,一步一步地走向民主改革之路。緬甸的民主改革,也獲得美國、歐洲等民主國家的肯定。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這位不凡的女性。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季:“我希望在緬甸建立這種民主政治,為了國家、為了自己的人性,政治領域的對手可以成為朋友。這是我想在緬甸看到的民主政治。”

昂山素季,這位被譽為是「緬甸的良心」的精神領袖來說,前面這些談話,或許正淋漓盡致地說明了她畢生的理想。

昂山素季曾被軍政府軟禁長達20年,終於在2010年11月13日獲釋。

今年1月,她帶領「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登記成為政黨,4月又以壓倒性的票術優勢,贏得了議會補選,昂山素季當選聯邦議員,成為緬甸民主轉型過程中最有影響力的聲音。

6月初,昂山素季離開緬甸、前往泰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東亞會議,這是她24年來首度出訪,也讓她正式登上國際政治舞臺。

接著,昂山素季又抵達挪威奧斯陸,親自領取1991年獲頒的諾貝爾和平獎。這個獎牌,等待主人已經等了11年。

9月18日,昂山素季首次抵達美國進行訪問,不但獲頒代表美國國會最高榮譽的金質獎章,並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呼籲美國放鬆對緬甸的制裁。

同時間,緬甸政府也持續進行改革,包括放鬆媒體審查,讓工會合法化,釋放政治犯等等。

稍後,美國與歐盟也宣佈減輕或暫停對緬甸的制裁。

美國總統奧巴馬並於11月飛往緬甸訪問,創下美國總統首度出訪緬甸的歷史記錄。

奧巴馬讚許緬甸的民主改革,期待緬甸繼續綻放「進步的火花」。

昂山素季的勇氣,以及她堅毅、容忍的精神特質與處事態度,一點一滴地融化、改變了緬甸的專制政體,為緬甸人民帶來希望,也贏得全世界的尊敬。

撰稿:韋青一/剪輯:孫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