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薄前高調宣揚泄密王立軍案引四大猜疑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今年2月逃亡成都美國領事館後,網上流出王和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邱進等人由成都飛北京的電子機票,顯示王已被押往北京。近日,成都通報稱,當地一名男子因將偵辦王案件的國家安全人員所乘航班及身分信息公布上網,泄露了「國家安全工作的秘密」,被行政拘留7天。而在這個時刻,中共當局高調宣揚該案,內中有什麼含義頗讓人玩味,港媒提出了四點疑惑。

12日下午,成都國家安全局通報了一起泄露國家安全工作秘密案件的處理情況:一男子因泄露王立軍案相關偵辦信息,被行政拘留7天。

通報說,今年2月10日,某航空公司職員王某利用職務之便將乘客的重要身份信息通過QQ提供給成都某酒店公司職員的朋友毛某。毛某擅自將國家安全機關偵辦王立軍案件的相關信息公布在互聯網上,故意泄露了國家安全工作的秘密,造成了惡劣影響。

通報表示,根據《國家安全法》第28條規定,國家安全機關作出對毛某行政拘留7日的處罰。同時,對某航空公司職員王某予以警告。

該事件引發輿論質疑

在王立軍已入監服刑、薄熙來案也即將開審的時候,中共突然對8個月前在網上泄露該事件的網友進行處罰,並高調通報,令外界產生諸多疑惑。香港《明報》指出,在不同的人看來,當局此舉似別有深意,並對此舉提出了四點質疑:

1,目前中國的網路追蹤技術,8個月前的這宗泄密案可謂「小菜一碟」,國安部門何以用了這麼長時間才告破案?

2,如果說早已破案,只是12日才對涉案者採取行動,那又是什麼原因令當局8個月來一直按兵不動?是要放長線釣大魚?還是原來就不打算處罰他?若是後者,現在又為什麼改變初衷要予以處罰?

3,當局既指該案造成「惡劣影響」,又稱要「警示世人」,為何處罰僅是7日拘留,連法律規定的15天拘留上限都未達到,這個毛姓網友有何背景,受如此優待?

4,如果說當局認為所泄露資料屬國家秘密,如此高調地通報此案豈不是令相關資料再一次公諸於眾?這顯然不像是中共慣常做法。

網民也對此議論紛紛

有網友嘲諷道:「這算哪門子國家秘密,說對了也叫泄密被拘留,可見我黨有多少見不得人的秘密。」;也網友斥責,「見不得光的勾檔,是鼠輩的秘密,不是國家機密。」

還有網友調侃:「飛機上的乘客都應該抓起來,因為都看到了。還有飛行員拉著國家機密滿天飛,更得說道說道了」;亦有網友質疑:「殺一警百,百姓都沒有話語權了,還談何民權啊!?」

《明報》表示,此舉看在大陸網民眼裏,當局在殺雞儆猴,阻嚇網民在微博上「爆料」;但,看在薄熙來的左派支持者眼中,當局此舉是要保持輿論對薄案的關注熱度,為薄案開審造勢;不過有分析認為,不排除中共某種勢力藉此放風,為權鬥來提升「海外反共媒體」的公信力。

機票證實王立8日押送北京

今年2月6日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總領事館,滯留一日後離開,重慶市政府新聞辦隨後宣布,王立軍「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正接受「休假式治療」。

但在2月10日深夜,網上傳出一張2月8日早上8時國航CA4113航班從成都飛北京的電子機票及行程單,機票上除王立軍外,還有國安部副部長邱進等7人的姓名、身分證號及座位等資料,甚至還有王立軍、邱進等人的身分證相片。

據傳,當時王立軍離開美領館後,堅持拒絕搭乘邱進的專機北上,一行人只好改搭民航班機,才導致這宗泄密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