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十八大前戲

【新唐人2012年10月05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齐之丰報導)“十八大前戲”可以理解為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即將召開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前,發生的一系列戲劇性事件(亦即圍繞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本來極有可能在十八大上晉升中共最高領導層的薄熙來所發生的一系列事件)。

但是,“前戲”(foreplay)也有明顯的不宜對少兒宣講的另一個意思。實際上,中共日前在宣佈十八大確切的召開日期的同時,也給薄熙來公布了一系列罪名,其中確實有一條不宜對少兒講解。

*不宜對少兒講解的罪名*

中國當局通過官方新華社公布中共給薄熙來提出的一系列罪名清單是:

“薄熙來在擔任大連市、遼寧省、商務部領導職務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利用職權、薄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此外,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

美國彭博通訊社記者亞當•敏特就此發表報導說,中共給薄熙來開列了一系列的罪名,別的罪名如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瀆職之類都是可以預料到的,因此在中國微博上基本上波瀾不驚,但新華社的報導說薄“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這個話題立即在中國的微博上火了:

“幾個小時之內,‘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就成為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的用戶熱搜詞語,然後一直保持著熱度。這種現象本身是令人驚訝的。中國的互聯網管制當局是一幫一本正經得出名的人,在談及中共高級領導人的私生活的時候尤其如此。事實上,直到上個週末,跟薄熙來的名字相關的詞都是在新浪微博屏蔽的。”

然而,在薄熙來罪名公布之後,薄熙來名字原因不明地得到解禁,“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也成為中國網民最熱議的話題之一。有關的議論不僅不利於薄熙來,更是不利於中共以及中共的合法性。

*中國網民獲得大娛樂*

對少兒不宜的話題,常常是對成年人最娛樂的話題。這一點清楚地反映在中國網民對“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這個話題的反應中。以下是來自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的評論,顯示了中國網民的幽默,風趣,犀利,尖銳:

“郝勁松 :薄案,網友一針見血指出:‘與黨的關係正常,你與多名女性的關係就正常﹔與黨的關係不正常,你與多名女性的關係就不正常﹔所以關鍵在於你與黨是否保持一致。’ 被推為最牛評論的是一張六十年代毛與張玉鳳的游泳照,配圖文字如下:‘跟多名女性,發生和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副手叛逃,妻子被判死緩。’”
 
(註:毛 = 毛澤東,中共已故的最高領導人﹔張玉鳳 = 毛澤東的秘書﹔毛澤東的副手 = 林彪元帥,中共指控他1971年9月13日在策動反毛澤東的政變未遂之後,試圖乘飛機逃往當時的蘇聯,後來飛機失事,林彪摔死在蒙古溫都爾汗﹔毛的妻子 =江青,在毛死後,被逮捕,並被判處死緩﹔薄熙來的副手 = 王立軍,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因感到在薄熙來治下的重慶有生命危險,“叛逃”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從而揭開了薄熙來倒臺、中共權力大洗牌的序幕﹔薄的妻子 = 谷來開,被判謀殺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罪名成立,被判死緩。)

“李曉明:在人人(網)看到的。起先有人發了一條狀態【窮則獨善其身,達則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於是大家就一秒變詩人: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春眠不覺曉,處處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關係。 ”

“李保羅:‘黑打’背景下的案件,讓人不得不懷疑那些案件的真實性。老大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副手叛逃、妻子被判死緩,能有公信力嗎?一個沒有公信力的地方政府和公安局,別怪大夥不相信。”

“尖叫的右手:【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1.發生:強調的是行為,關係短暫,次數少,屬逢場作戲,解決生理需求。2.保持:強調的是過程,關係長久,次數多,屬情人關係,解決心理需求。3.或:這字用的很精準,從邏輯上說,既發生,也保持,有時候發生,有時候保持。4.不正當:多名女性之中未含配偶。5.性關係:略”

*老人政治復活的中國*

在中共召開十八大之前,中共放出這樣的少兒不宜的話題,到底是甚麼意思,確實是讓人猜不透。但中國網民確實是很娛樂。除了這樣的詭異前戲之外,關於十八大前中共內部的爭鬥,世界媒體還有一個看點,這就是它們看到中國正在出現一個不妙的苗頭,即老人政治似乎又在中國復活。

中國所謂的“老人政治”是指中共退休的元老退而不休,繼續幕後指揮,垂帘聽政,干預政治。這種情況在中共已故的領導人鄧小平在世期間,尤其是在1980年代後期和1990年代初期最為明顯。

當時,對中國政治發揮強大幕後影響力的中國所謂“八老”當中,就有如今被開除出中共、被開除公職的中共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薄一波與其他“七老”在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被解職的問題上,在1989年出動軍隊鎮壓北京天安門廣場示威者的問題上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觀察家們普遍認為,中國“老人政治”發揮的作用就是一次又一次地打斷中國政治開放的進程,並使這種進程後退,最終導致中國今天這種鎮壓民間異議和抗議無所不用其極、所謂的“維穩”經費超過龐大的軍費、官員肆意貪污、魚肉人民的局面。

如今,就在人們以為“老人政治”在過去的10年20年裡已經逐漸淡去的時候,“老人政治”貌似又出現返老還童的苗頭。就中共十八大前的高層政治動向,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10月3日刊登駐中國記者黃安偉(EDWARD WONG)、安思喬(JONATHAN ANSFIELD)發出的報導說:  

“好幾個政治圈內的人士表示,在最近的一些談判中,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和他的同盟,其中包括要接替胡錦濤的習近平看來是佔了上風。江澤民9月22日出席一場音樂會被一些人解讀為一個信號,顯示江澤民依然是中共最高層政治遊戲當中的一支力量。”

**老人政治復活的中國(續)*

關於中國的老人政治的復活及其前景,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了美國對外關係學會亞洲研究部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的文章說,中國領導人謀劃的權力交班簡直是糟透了﹔在這次即將舉行的中共十八大上將進行的10年一度的權力交接,因為惡性醜聞內斗而被打亂﹔首先是薄熙來倒臺,最近則是有報導說,已經退休的一些中共元老強烈批評即將接班的習近平不可靠,還有不像話的野心:

“這些元老不願意放棄他們的影響力,這就幾乎可以保證在新的領導班子上臺之後,中共內部的紛爭和政治分歧將繼續存在。”。

易明繼續寫道,儘管中共依然不透明,不開放,但中國網民已經形成龐大的、強大的輿論力量,在空氣污染、台灣選舉與中國大陸前途的相關性,以及政府官員的亂作為等問題上,對中國當局構成了強力的制約﹔中國的互聯網網民已經成為有力的公民社會政治組織力量。對這種局面,北京目前窮於應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