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為保命 谷開來或爆出意想不到的事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自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及其助手張曉軍故意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敗露以來,外界媒體紛紛猜測谷開來下場。對於谷是否會被判死刑,外界眾說紛紜。原中國資深媒體人士姜維平認為,開庭審理谷開來不排除中共高層權力內鬥的因素,谷開來要想保命就可能揭露出外界意想不到的事情。

中共官方新華社上個星期報道,谷開來和其勤務人員張曉軍故意殺人的證據確鑿和充實。

雖然日前《南華早報》引述北京消息指,谷開來可能因懷疑精神失常而獲較輕判刑。

不過,《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一直關注此案目前旅居加拿大的原中國資深媒體人士姜維平表示:「我猜測一審應該是判死刑。如果改判也是二審有可能翻案,根據情節和認罪態度改為死緩,這是從法律角度來講。」

但是姜維平指出,由於薄谷開來可能有外國的身分,雖然已經觸犯了中國的法律,一般情況下判死刑的可能性不大。

報導引述北京律师浦志强表示:“因为我们外界没有看到监察机关对谷开来的起诉书是什么样的,不知道指控都是什么。我觉得谷开来的安全不至于有生命危险的话,恐怕只有靠她的重大立功,也不清楚她有没有什么重大立功表现。”

姜維平認為,从权术的角度来讲,有可能一审判死刑。但是開庭審理谷開來不排除中共高層權力內鬥的因素,谷開來要想保命就可能揭露出外界意想不到的事情。那麼她為了免死,她就要有立功表現,她就要檢舉揭發。這就為下一步審判薄熙來的貪腐問題和在法院所佔的位置和角色問題打開了新的缺口。

姜維平說:“事实上我们占有的材料太少,有些情节的前因后果不太清楚。一般情况下如果从数的角度来讲,一审判他死刑,那么当她面临死刑了,她就会为了争取立功表现,为了保命她就会检举揭发。那么,她检举揭发就涉及到薄熙来的贪腐和最最关键的就是薄熙来对杀海伍德的事情到底知情不知情?这时候就出现戏剧性了。”

時事評論員、中國問題專家張傑連認為,谷開來這個案件是重慶事件主要的線索,它是帶出來的一個事件,現在薄熙來、谷開來已經都是階下囚,他判死刑也好、不判死刑也好,薄熙來的政治影響力和政治生命基本就完結了。所以最後對谷開來怎麼樣?進一步就是為審理周永康做準備,這才是真正的核心關鍵。

張傑連:「我個人覺得現在怕公開審理的恰恰就是血債幫、周永康他們這一幫,因為現在一些毛左人士,雖然表面上在叫囂要公開審理薄熙來,但是他們同時非常懼怕一點,薄熙來很多的罪惡勾當,他做的事情一一都呈現在公眾面前,曝光了以後,實際上引起的社會效應和反響都是他們始料不及,他們不想看到這一點。」

張傑連指出,無論周永康最後的歸宿是什麼?下場是什麼?但是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有一環,就是他們的權力鏈條己經斷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