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人士方政赴港 談六四坦克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流亡美國的傷殘民運人士方政日前抵達香港,準備參加香港的六四事件紀念活動、維園燭光晚會。他說,當年從天安門廣場撤退時被坦克壓斷雙腿,多年來因拒否認遭坦克碾壓致殘,連遭打壓。

這次方政抵港是在香港民運團體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的幫助下成行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希望通過方政的親身經歷,在香港紀念六四的燭光集會上,讓年輕一代香港市民了解六四真相。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46歲的方政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反駁所謂「六四坦克沒有輾壓百姓」之說,「我就是活生生的證據,坦克車是從後面追殺我們的。歷史不能掩蓋,真相不能磨滅」。

據報導,六四事件發生時,方政是北京體育學院的學生,他在1989年6月4號的凌晨從天安門廣場撤退時被坦克壓斷雙腿。

在這之後,他因為拒絕否認遭坦克碾壓致殘的真相而遭打壓,生活坎坷,甚至失去參加世界殘疾人運動會的資格。2009年,在美國人道救助團體的協助下,方政與妻女抵達美國並定居。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方政憶起23年前的受傷過程,表示「真的很不願回憶,但也很難忘」,表示1989年6月3日晚上有消息傳來,指軍隊向阻止他們前進的學生開槍,學生以為是橡膠子彈,不久後有人拿?血衣跑來,「他們喊?說是真槍,已經有流血、有傷亡了」。

他又說,6月4日早上6點多,廣場上的學生有秩序地離開,那時天有點亮,坦克突然由東向西,向正和平離開的學生駛來,並在毫無預警下,一邊放毒氣彈,一邊高速從後衝向學生。另當時醫院證實,坦克投放的是含氯氣、在戰場上用的毒氣彈,「很多人被毒死,我當時亦咳出黃綠色的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