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人士方政赴港 谈六四坦克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流亡美国的伤残民运人士方政日前抵达香港,准备参加香港的六四事件纪念活动、维园烛光晚会。他说,当年从天安门广场撤退时被坦克压断双腿,多年来因拒否认遭坦克碾压致残,连遭打压。

这次方政抵港是在香港民运团体支联会(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的帮助下成行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说,希望通过方政的亲身经历,在香港纪念六四的烛光集会上,让年轻一代香港市民了解六四真相。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46岁的方政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反驳所谓“六四坦克没有辗压百姓”之说,“我就是活生生的证据,坦克车是从后面追杀我们的。历史不能掩盖,真相不能磨灭”。

据报导,六四事件发生时,方政是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他在1989年6月4号的凌晨从天安门广场撤退时被坦克压断双腿。

在这之后,他因为拒绝否认遭坦克碾压致残的真相而遭打压,生活坎坷,甚至失去参加世界残疾人运动会的资格。2009年,在美国人道救助团体的协助下,方政与妻女抵达美国并定居。

另据香港明报报导,方政忆起23年前的受伤过程,表示“真的很不愿回忆,但也很难忘”,表示1989年6月3日晚上有消息传来,指军队向阻止他们前进的学生开枪,学生以为是橡胶子弹,不久后有人拿?血衣跑来,“他们喊?说是真枪,已经有流血、有伤亡了”。

他又说,6月4日早上6点多,广场上的学生有秩序地离开,那时天有点亮,坦克突然由东向西,向正和平离开的学生驶来,并在毫无预警下,一边放毒气弹,一边高速从后冲向学生。另当时医院证实,坦克投放的是含氯气、在战场上用的毒气弹,“很多人被毒死,我当时亦咳出黄绿色的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