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培:美國喬布斯中國潘石屹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訊】蘋果總裁喬布斯去世了,一顆巨星滑落天際,淡淡的哀傷灑落心頭。打開微博,發現了一句話,「美國有喬布斯,中國有潘石屹。這就是中美兩國經濟基本面的區別。」本著追根溯源精神,終於追到了這句話的來源。

喬布斯去世之後,中國地產奇才潘石屹在自己微博中寫道,「蘋果」董事會應該馬上做一個決定:大量生產1000元人民幣以下的一部iPhone手機和iPad,讓更多人用上「蘋果」,這是對約伯斯最好的紀念。此言一出一片譁然,網友唐若丁9983說:潘總哪天要也去世了,也請貴公司推出一千一平米的房子吧,十幾億人民都會紀念您的。

潘石屹言如其人,他的名言就是「我是一個純粹的商人,不管做什麼行業,只要純粹就好,人就怕不純粹。」即使人的生死都可以用來做生意,不得不佩服潘石屹真是實話實說的商人。

潘石屹與喬布斯,一個靠房地產發家,一個靠實業高科技發家,確實體現了中國、美國經濟的基本面。對比潘石屹,喬布斯有一個得天獨厚的社會環境,在美國註冊公司簡單,一般一天內完成;高等教育發達,鼓勵創新;專利保護嚴格;美國法律相對大陸完善,官員也比大陸清廉。

潘石屹比喬布斯吃力的方面就是官員與體制問題。奴化的教育體制扼殺了創新,學術界造假橫行,山寨肆無忌憚,官員貪腐嚴重。潘石屹在中國只能靠房地產這樣的投機行業起家。1992年,潘石屹創建的北京萬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他想方設法從北京市懷柔的四個名額中爭取的。可見體制對潘石屹的束縛是十分厲害的。

如果把喬布斯放在大陸,可以靠勞動密集型製造業起家,但是無法創立蘋果這樣的品牌;而潘石屹或許可以混跡華爾街,或許在2008年房市垮掉的時候賠掉全副身家。

文章來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