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臉」重複《新聞聯播》35年「講故事」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近日,央視主持人郎永淳和歐陽夏丹競爭上崗成功,成為中共喉舌央視《新聞聯播》的新「國臉」。那麼,新「國臉」是否會改變35年如一日《新聞聯播》的「只講好聽故事」的播報風格呢?有網友對此持否定態度,認爲「無論哪個上去,一成為黨的喉舌就全都一個樣。」

「中國政治生活的一面鏡子」

今年恰是《新聞聯播》開播35周年。央視的每一次「換臉」都會引發大聯想︰1990年代,播音員張宏民一次穿中山裝登場,立刻引發關于「政治氣候變化」的各種解讀。

2006年6月,兩位年輕的播音員康輝和李梓萌加盟《新聞聯播》,引發了美國《紐約時報》的評論,稱有「煥然一新的感覺。」然而,「煥然一新」很快被證明只是樂觀者的一廂情願。

有評論認爲,歷史顯示《新聞聯播》這個堅持恆定的節目,需要的是接班人,而不是變革者。

時隔4年之後,央視《新聞聯播》再次「換臉」。

「宣傳黨和政府的聲音」

有前《新聞聯播》的匿名編導稱,從創辦第一天起,《新聞聯播》就恪守著「宣傳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天下大事」的宗旨,幾乎無一日越界。

2002年,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周小普教授曾對《新聞聯播》的各類新聞條數作了統計。結果顯示,每類新聞的平均時長,佔前三位的分別是領導人活動(157.8秒)、宣傳重點(129秒)、會議新聞(93.2秒)。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與新聞學院新聞系主任雷躍捷教授曾說:「《新聞聯播》就是中國政治生活的一面鏡子,一個晴雨表。」。

相應地,也就不難理解了,為什麼30餘年來《新聞聯播》從內容到形式,始終沒有根本性的變化。

格局罕有改變

「固化」已然是《新聞聯播》的特質之一︰以黨和國家領導人當日活動為頭條,25分鐘國內新聞、5分鐘國際新聞的格局罕有改變;《新聞聯播》片頭曲16秒,從1988年3月起沿用至今。

《新聞聯播》前主持人趙忠祥曾說:「把國內外重大的新聞按照既定的原則和框架,恰如其分地傳達給觀眾,這是我們日復一日的工作。」

據稱,已經去世的《新聞聯播》主持人羅京有一次想改變一下發型,向央視台長報批,結果還沒得到批準。

最大膽的一次

雷躍捷教授稱,《新聞聯播》「最大膽的一次」是1986年1月29日,那一次,「美國『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爆炸」被作為頭條新聞播出。「沒有將中央領導人的活動或國內重大事件放在頭條,這在《新聞聯播》歷史上是第一次。」

這次變化引起了國內新聞界的關注。「我們以為《新聞聯播》從此要真正按照新聞價值的大小來排列新聞了。」 雷躍捷說,「但是,據說這個思路並沒有得到上級主管部門的認可,同樣的情況後來也再沒出現,甚至連『9‧11』事件,《新聞聯播》都沒有作為重要新聞播出。」

假新聞不斷

「新聞聯播」製造假新聞,早已不是新鮮事,而且還屢被拆穿。

最近的一次讓國民大呼「太丟人」的造假事件,應屬今年1月23號的報導。

有眼尖的網友發現,「新聞聯播」在報導中國空軍訓練時的一段畫面,竟然與1986年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壯志凌雲」幾乎如出一轍。

網友不禁感慨:「打飛機都打到國外去了。」

好聽的故事上演了

「講好聽的故事,已經成為《新聞聯播》慣常的操作模式。」周小普教授說。

上述要求匿名的前《新聞聯播》編導也強調了他的職位名稱的特殊性:「又編又導」。更早的時候,他從事紀實電視專題片製作,凡事最重視「真實」二字,不過,進入《新聞聯播》之後,他發現,自己面臨著一種 「全新的新聞採集方式」。「需要哪些人出鏡,需要說哪些話,展現哪種表情。」……「你以為自己能給它帶來一些改變,但是進去的第一天,你自己就已經開始改變了。」

這位編導的説法,和大陸網友的説法也不謀而合。

有細心的網友詳細總結了20條規律說,其實,中共的《新聞聯播》只不過就是一道完形填空題。

如「今天是____年__月__日,農曆_______,距離______還有_____天。今天節目的主要內容有:_____、_____、______。下面請聽詳細內容。」

「____在釣魚台國賓館親切會見了____,雙方進行了親切友好的會談。____高度讚賞了____,並對____一貫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表示感謝。」

「____出訪____,會見了____,_______高度讚揚中__兩國關係,對____表示歡迎,並強烈譴責了___國家____的做法。」

「外交部發言人____就____發表聲明,對____表示遺憾,提出抗議,並將繼續關注。」

「_____在____的陪同下,不遠萬里,來到_____家中,為_____帶來了節日的祝福和良好的祝願,並饒有興緻的觀看了_____。____握著___的手激動的說_______。」

網友熱議

大陸不少網友對「新聞聯播」的真實度和可看性都持有否定態度:

「給你看一個月的新聞聯播,每天24小時看,相信一個月後,你就可以去精神病院報道了!
如果相信新聞聯播有實話,那麼別說豬,大象都可以「噌」地一聲上樹。」

「該報的不報,不該報的拚命報。」

「《新聞聯播》永遠只說3件事︰各級領導很忙,祖國發展很快,外面的世界很亂。」

而對於「新囯臉」上任,不少網友認爲,很難改變「新聞聯播」缺乏真實性的事實:

「黨的喉舌,無論哪個上去了,一成為黨的喉舌就全都一個樣了。」

「CCAV的主持人越來越弱智,土共只喜歡兩類人︰一是沒頭腦的蠢貨,這樣的人沒有獨立思想,聽話,讓干什麼干什麼,二是奸人,惡人,這樣的人從不講良心,道德,報應,可以沖鋒陷陣為其作惡」。

相關視頻:【中國禁聞】搶救收視 《新聞聯播》稱要變臉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