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脸”重复《新闻联播》35年“讲故事”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近日,央视主持人郎永淳和欧阳夏丹竞争上岗成功,成为中共喉舌央视《新闻联播》的新“国脸”。那么,新“国脸”是否会改变35年如一日《新闻联播》的“只讲好听故事”的播报风格呢?有网友对此持否定态度,认为“无论哪个上去,一成为党的喉舌就全都一个样。”

“中国政治生活的一面镜子”

今年恰是《新闻联播》开播35周年。央视的每一次“换脸”都会引发大联想︰1990年代,播音员张宏民一次穿中山装登场,立刻引发关于“政治气候变化”的各种解读。

2006年6月,两位年轻的播音员康辉和李梓萌加盟《新闻联播》,引发了美国《纽约时报》的评论,称有“焕然一新的感觉。”然而,“焕然一新”很快被证明只是乐观者的一厢情愿。

有评论认为,历史显示《新闻联播》这个坚持恒定的节目,需要的是接班人,而不是变革者。

时隔4年之后,央视《新闻联播》再次“换脸”。

“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

有前《新闻联播》的匿名编导称,从创办第一天起,《新闻联播》就恪守着“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天下大事”的宗旨,几乎无一日越界。

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小普教授曾对《新闻联播》的各类新闻条数作了统计。结果显示,每类新闻的平均时长,占前三位的分别是领导人活动(157.8秒)、宣传重点(129秒)、会议新闻(93.2秒)。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雷跃捷教授曾说:“《新闻联播》就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一面镜子,一个晴雨表。”。

相应地,也就不难理解了,为什么30余年来《新闻联播》从内容到形式,始终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格局罕有改变

“固化”已然是《新闻联播》的特质之一︰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当日活动为头条,25分钟国内新闻、5分钟国际新闻的格局罕有改变;《新闻联播》片头曲16秒,从1988年3月起沿用至今。

《新闻联播》前主持人赵忠祥曾说:“把国内外重大的新闻按照既定的原则和框架,恰如其分地传达给观众,这是我们日复一日的工作。”

据称,已经去世的《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有一次想改变一下发型,向央视台长报批,结果还没得到批准。

最大胆的一次

雷跃捷教授称,《新闻联播》“最大胆的一次”是1986年1月29日,那一次,“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被作为头条新闻播出。“没有将中央领导人的活动或国内重大事件放在头条,这在《新闻联播》历史上是第一次。”

这次变化引起了国内新闻界的关注。“我们以为《新闻联播》从此要真正按照新闻价值的大小来排列新闻了。” 雷跃捷说,“但是,据说这个思路并没有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同样的情况后来也再没出现,甚至连‘9‧11’事件,《新闻联播》都没有作为重要新闻播出。”

假新闻不断

“新闻联播”制造假新闻,早已不是新鲜事,而且还屡被拆穿。

最近的一次让国民大呼“太丢人”的造假事件,应属今年1月23号的报导。

有眼尖的网友发现,“新闻联播”在报导中国空军训练时的一段画面,竟然与1986年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电影“壮志凌云”几乎如出一辙。

网友不禁感慨:“打飞机都打到国外去了。”

好听的故事上演了

“讲好听的故事,已经成为《新闻联播》惯常的操作模式。”周小普教授说。

上述要求匿名的前《新闻联播》编导也强调了他的职位名称的特殊性:“又编又导”。更早的时候,他从事纪实电视专题片制作,凡事最重视“真实”二字,不过,进入《新闻联播》之后,他发现,自己面临着一种 “全新的新闻采集方式”。“需要哪些人出镜,需要说哪些话,展现哪种表情。”……“你以为自己能给它带来一些改变,但是进去的第一天,你自己就已经开始改变了。”

这位编导的说法,和大陆网友的说法也不谋而合。

有细心的网友详细总结了20条规律说,其实,中共的《新闻联播》只不过就是一道完形填空题。

如“今天是____年__月__日,农历_______,距离______还有_____天。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_____、_____、______。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____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____,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____高度赞赏了____,并对____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表示感谢。”

“____出访____,会见了____,_______高度赞扬中__两国关系,对____表示欢迎,并强烈谴责了___国家____的做法。”

“外交部发言人____就____发表声明,对____表示遗憾,提出抗议,并将继续关注。”

“_____在____的陪同下,不远万里,来到_____家中,为_____带来了节日的祝福和良好的祝愿,并饶有兴致的观看了_____。____握着___的手激动的说_______。”

网友热议

大陆不少网友对“新闻联播”的真实度和可看性都持有否定态度:

“给你看一个月的新闻联播,每天24小时看,相信一个月后,你就可以去精神病院报道了!
如果相信新闻联播有实话,那么别说猪,大象都可以“噌”地一声上树。”

“该报的不报,不该报的拚命报。”

“《新闻联播》永远只说3件事︰各级领导很忙,祖国发展很快,外面的世界很乱。”

而对于“新囯脸”上任,不少网友认为,很难改变“新闻联播”缺乏真实性的事实:

“党的喉舌,无论哪个上去了,一成为党的喉舌就全都一个样了。”

“CCAV的主持人越来越弱智,土共只喜欢两类人︰一是没头脑的蠢货,这样的人没有独立思想,听话,让干什么干什么,二是奸人,恶人,这样的人从不讲良心,道德,报应,可以冲锋陷阵为其作恶”。

相关视频:【中国禁闻】抢救收视 《新闻联播》称要变脸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