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斯國頂壓力迎神韻 演员五次謝幕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 2011年5月7-8日,斯洛伐克新國家劇院再度迎來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的精彩演出。作為東歐經歷過顏色革命、擺脫了共產主義枷鎖的國度,這里的人民更能領悟神韻所展現的純善、純美的深刻內涵。尤其是中國舞讓斯洛伐克人讚歎不已。每當神韻男舞蹈演員們在一些節目中用毯子功在空中剛勁地飛舞,輕盈地旋轉時,台下必定爆出一陣掌聲。晚會剛剛宣佈結束整個劇院的觀眾們都站起來了,大家熱烈鼓掌,有人還揮舞著雙手,鼓掌感謝神韻演員們的精彩奉獻,大幕五次被掌聲敲開後,激動的觀眾們仍然不停地鼓掌,(Bravo)叫好聲連連不斷。

斯洛伐克共和國(Slovensk republika)位於歐洲中部,在經歷一戰、二戰和共產國際聯盟的摧殘後,該國終於在1993年通過「天鵝絨分離」而成為一個獨立的自由民主的國家。

據當地神韻主辦單位的Marek Totarko 先生介紹,這次劇院也是頂著壓力才成功舉辦神韻的。中共大使館多次派人到劇院提條件:只要劇院拒絕神韻,中共大使館將免費為劇院提供一系列大陸演出團隊,任這里的劇院隨意挑選。中共大使館還找到斯洛伐克文化部長和神韻贊助商等,以「支持神韻就會影響與中國交往」為由進行威脅。在幾位國會議員的大力支持下,劇院最後只選擇了神韻。劇院經理表示,「2008年神韻在這裡演出,獲得滿場的成功,從那時起,我們就知道神韻是最好的。」

2011年神韻在斯洛伐克新國家劇院的演出圓滿落幕。(攝影: Peter Jonastik)


斯洛伐克國會議員Peter Osuský:「我剛剛得知,神韻的節目年年更新。節目不同,超凡脫俗卻一以貫之。五次謝幕(觀眾)起立鼓掌,既是對藝術團的欣賞和感激,同時,也是對神韻藝術團復興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支持。我相信,這是相當一批觀眾的心聲。」「老實說,我既不是芭蕾專家、舞蹈專家,也不是體操專家。但我不得不說,我發現,神韻藝術家及其傳統並非源自體操技巧,而是體操技巧源自於這一傳統的中國舞。舞蹈與體能的統一,演出表達得淋漓盡致。」他說,「在此過程中我感到,身為國會議員,我得到了外交部長和文化部長的支持,作為政治人物,我們為走出前一歷史的變革而努力。當我們在劇院前冒嚴寒、舉條幅時,我們有一種滿足,一種感覺,覺得具圓融、完善之力的事物已然回歸。今天的演出,既是純念的加持,我相信也是上帝的關照,使吾國從犯罪、謀殺、紅色集權的操控中得以新生。果如是,則神韻所高擎之火炬更將光焰萬丈。」(新唐人)


國會議員Ondrej Dostal說:「中華傳統文化是一個延續了數千年的傳統,這是一個值得尊重的文化,這場演出把這種文化表現的非常好非常有趣。」「有這樣一個藝術團,她傳播傳統的中華文化,同時也傳遞一個很及時和重要的主題,因為這主題影響著生活在當今中國的很大數量的中國人,這是非常值得觀看的演出。」「這是不同於歐洲文化的一種文化,我對這種文化差異很感興趣。我過去從來沒有看過有關華人藝術團體的戲劇演出,而且這演出融合了傳統與自由,在整個演出中是非常的令人振撼。我更感興趣的是作為這個演出的整體,從所有的表演中都能非常強烈地感受到那種祥和,這是中華文化很大的特點。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傳統的中國樂器二胡,我真的非常喜歡,當然我也喜歡其他的節目,這是非常傑出的演出。」(攝影:文化)


斯洛伐克電視台製片人Andrea Benova說:「這是一場了不起的演出。」「我已預料今晚的演出會有些非常特別的東西。毫無疑問,我沒有失望,演出真是精彩絕倫。」「也許是文化的差異,我沒有看到演出中有男演員和女演員之間的接觸,如同你在古典芭蕾中看到的那樣,神韻演出的男子舞和女子舞大多是分開的,但即使這樣,你會感受到男子的剛毅和女子的柔美,令人驚歎,真的不一樣。」「我認為,觀看神韻演出對歐洲人來說,是非常好的瞭解更多中國文化的機會。你可以感受到那種內心的平和,這是我們非常需要的。」(新唐人)


律師克塔瑞拉‧巴塔斯卡與工程師的母親表示,很高興看到神韻演出。巴塔斯卡說:「演出中體現的古樸的民俗、服飾和音樂—-與我們的傳統舞蹈、傳統芭蕾完全不同。」 「晚會非常引人入勝,很獨特,非常不同於我們過去看過的。」由於曾經生活在共產黨的統治下,巴塔斯卡對節目中表現的信仰遭到中共政權的迫害以及民眾的反抗,深表理解。她說:「我們也曾經生活在共產主義社會,類似事情同樣發生過。」她母親瑪麗亞‧巴塔斯卡說「很驚喜,因為我先前還以為將看到的是與芭蕾差不多的舞蹈。但現在我明白了,中國舞代表著不同的體系。她展現著那些民俗古風。」(攝影:文化)


Mária Pavelková夫人和先生都表示會向朋友推薦絕對精彩的神韻演出。她說:「整台演出很特別。跟我們這裡的芭蕾或其他舞蹈,都大不相同,因為神韻有個故事主線,把節目串起來,形成一個整體。這樣的安排非常巧妙。」她先生說:「我看到最特別的就是神韻還談到人權,這點很特別,但仔細一想也在情理之中。」「那本大大的書,當警察來搶那本書,並打死兒子時,我的眼淚就在眼眶裡轉。不過,那個快樂的結局,真的讓我非常感動。我最喜歡這個節目。」「我剛讀完一本關於毛的長征,裡面講共產黨如何消滅地主,無法想像的恐怖暴行,看了讓人渾身起雞皮疙瘩。他們如何迫害知識份子,強制勞動,強迫改造……真的,我非常敬佩中國人,他們真能忍啊。」「是啊,神韻不能在中國上演,這是很悲傷的事。(中共的行為)讓人無法理解,我原來以為,中共變得寬鬆一些了,比毛時代寬鬆一些,開放一些,但它不讓神韻去演出,這讓我很吃驚。看來也沒變寬鬆。」「這是絕對精彩的演出。完全不同,會給你帶來全新的中國文化。」(攝影:文華)


Zalina 夫人稱神韻深深觸動她的心。她激動地說:「這是我看過的最好演出!不光舞蹈、音樂、服裝是最優秀的,更特別的是,這個演出讓我感受到非常獨特的東西,我一時還描述不清這是甚麼感受,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觸動,關於過去、現在和未來,還有人生……感覺甚麼東西觸及到我的心。我說不清,但一種很強烈的感受,讓我思考……」(攝影: 文華)


專業攝影師Ivan Puštok他對神韻的舞台設計驚嘆不已:「每個場景都是最美的畫面,無論顏色、造型、還是舞姿,我真恨不得把每個畫面都拍下來!還有那個動畫模擬,人物一下就飛到天幕里了,這樣的構思太高妙了。」(攝影:文華)


是位醫生的卡丘拉先生全家觀看神韻,他說:「太傑出了!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美的演出。」「我曾到過中國,是跟隨那些運動員到中國的」。最讓卡丘拉先生驚歎的是:神韻男演員們跳那麼高,轉那麼久,翻那麼多觔斗,看上去非常輕鬆容易,「但我知道,這有多難,練習時會吃多少苦。」「中國文化非常古老,那裏的人們很有禮貌,工作非常勤奮,今天的演出讓我看到中國文化的美麗,簡直不可思議的美!」他夫人:「真美啊,從沒見過這麼高雅迷人的姑娘們。」他的兒媳也是醫生,她說:「演出超出我們的想像,非常非常好,從沒見過!」「我印象最深的節目是那個豬八戒的故事,很有趣。這台晚會安排得非常好,我們西方人很輕鬆地就能看得懂,同時也學到很多有關在中國的文化。」(攝影:文華)


律師羅瑞可先生一家觀看了神韻晚會。羅瑞可先生說:「這場演出打開了我的眼界,非常美好、有趣,同時我很有收穫,從中學到了一些東西。」「我感覺演出中所有的一切都完美的融和為一體,體現的並不僅僅是中國文化。在表達信念的同時,展現了中國正在被封閉、壓制的現實,這絕不能被忽視。」 「我是在共產黨統治下成長的,從這個演出中我看到了昨日重現,那段無法自主選擇的日子。我想當中國開始珍重自己那美麗的文化時,將會成為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之一。」 他的妻子說:「這樣演出美麗極了,」(大紀元圖片)


右起:銀行家英格麗∙馬查理克娃女士、母親觀看了神韻,英格麗說:「舞臺上生動活潑的顏色,加上舞蹈演員精湛的動作,是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英格麗女兒:「神韻和我的學校教的完全不同。可以看到,年輕的演員們在舞臺之外付出的努力。演出真是好得令人不可思議。特別是他們的步伐,簡直太神奇了。」英格麗的兒子小男生認真地說:「我很感激這台演出,帶來歐洲少見的、真正的中國文化。這才是真正的中國。」(攝影: 文華)


著名獸醫Anton Jasenovec先生和在銀行工作的夫人Marcela Jasenovec 帶領家人和朋友,一行八人,一起觀看了神韻。Jasenovec說:「無論舞蹈、音樂、服裝等等,都非常好,簡直讓我們驚喜。我沒想到能在斯洛伐克看到這樣好的演出。我們喜歡神韻的方方面面,每個節目。」「這台晚會很有趣,讓我們學到很多新東西。跟我們的文化完全不一樣,很迷人,非常富有藝術性,音樂也非常好,把東方和西方的音樂融合在一起了。」來沒見過的。」「是。說實話,我們原計劃是來消遣的,沒想到在舞台上看到有關人權的問題,還有這台演出無法在中國上演,這樣美的演出卻不能在中國上演,我有點吃驚,但轉念一想,我也明白了。中國是不講人權的。」「昨天我還偶然看到一個節目,有關中國的記錄片,說中國的農村人不得不離開家,離開孩子,到2000公里之外的地方幹活掙錢,我很震驚。他們每天工作8-12小時,一週7天,就這樣苦幹,一個月才掙一點點錢,一月才掙170歐元,我被深深的震驚了。原來也知道一些中國的情況,但沒想到現在普通中國人還這麼苦。從這個角度,我更能理解神韻了。他們在中國受迫害,沒人替他們發聲,他們被迫用這種方式來呼籲。中國表面上變化了,但人權變化不大。」(攝影: 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