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斯国顶压力迎神韵 演员五次谢幕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讯】 2011年5月7-8日,斯洛伐克新国家剧院再度迎来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的精彩演出。作为东欧经历过颜色革命、摆脱了共产主义枷锁的国度,这里的人民更能领悟神韵所展现的纯善、纯美的深刻内涵。尤其是中国舞让斯洛伐克人赞叹不已。每当神韵男舞蹈演员们在一些节目中用毯子功在空中刚劲地飞舞,轻盈地旋转时,台下必定爆出一阵掌声。晚会刚刚宣布结束整个剧院的观众们都站起来了,大家热烈鼓掌,有人还挥舞着双手,鼓掌感谢神韵演员们的精彩奉献,大幕五次被掌声敲开后,激动的观众们仍然不停地鼓掌,(Bravo)叫好声连连不断。

斯洛伐克共和国(Slovensk republika)位于欧洲中部,在经历一战、二战和共产国际联盟的摧残后,该国终于在1993年通过“天鹅绒分离”而成为一个独立的自由民主的国家。

据当地神韵主办单位的Marek Totarko 先生介绍,这次剧院也是顶着压力才成功举办神韵的。中共大使馆多次派人到剧院提条件:只要剧院拒绝神韵,中共大使馆将免费为剧院提供一系列大陆演出团队,任这里的剧院随意挑选。中共大使馆还找到斯洛伐克文化部长和神韵赞助商等,以“支持神韵就会影响与中国交往”为由进行威胁。在几位国会议员的大力支持下,剧院最后只选择了神韵。剧院经理表示,“2008年神韵在这里演出,获得满场的成功,从那时起,我们就知道神韵是最好的。”

2011年神韵在斯洛伐克新国家剧院的演出圆满落幕。(摄影: Peter Jonastik)


斯洛伐克国会议员Peter Osuský:“我刚刚得知,神韵的节目年年更新。节目不同,超凡脱俗却一以贯之。五次谢幕(观众)起立鼓掌,既是对艺术团的欣赏和感激,同时,也是对神韵艺术团复兴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支持。我相信,这是相当一批观众的心声。”“老实说,我既不是芭蕾专家、舞蹈专家,也不是体操专家。但我不得不说,我发现,神韵艺术家及其传统并非源自体操技巧,而是体操技巧源自于这一传统的中国舞。舞蹈与体能的统一,演出表达得淋漓尽致。”他说,“在此过程中我感到,身为国会议员,我得到了外交部长和文化部长的支持,作为政治人物,我们为走出前一历史的变革而努力。当我们在剧院前冒严寒、举条幅时,我们有一种满足,一种感觉,觉得具圆融、完善之力的事物已然回归。今天的演出,既是纯念的加持,我相信也是上帝的关照,使吾国从犯罪、谋杀、红色集权的操控中得以新生。果如是,则神韵所高擎之火炬更将光焰万丈。”(新唐人)


国会议员Ondrej Dostal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一个延续了数千年的传统,这是一个值得尊重的文化,这场演出把这种文化表现的非常好非常有趣。”“有这样一个艺术团,她传播传统的中华文化,同时也传递一个很及时和重要的主题,因为这主题影响着生活在当今中国的很大数量的中国人,这是非常值得观看的演出。”“这是不同于欧洲文化的一种文化,我对这种文化差异很感兴趣。我过去从来没有看过有关华人艺术团体的戏剧演出,而且这演出融合了传统与自由,在整个演出中是非常的令人振撼。我更感兴趣的是作为这个演出的整体,从所有的表演中都能非常强烈地感受到那种祥和,这是中华文化很大的特点。我个人最喜欢的,是传统的中国乐器二胡,我真的非常喜欢,当然我也喜欢其他的节目,这是非常杰出的演出。”(摄影:文化)


斯洛伐克电视台制片人Andrea Benova说:“这是一场了不起的演出。”“我已预料今晚的演出会有些非常特别的东西。毫无疑问,我没有失望,演出真是精彩绝伦。”“也许是文化的差异,我没有看到演出中有男演员和女演员之间的接触,如同你在古典芭蕾中看到的那样,神韵演出的男子舞和女子舞大多是分开的,但即使这样,你会感受到男子的刚毅和女子的柔美,令人惊叹,真的不一样。”“我认为,观看神韵演出对欧洲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了解更多中国文化的机会。你可以感受到那种内心的平和,这是我们非常需要的。”(新唐人)


律师克塔瑞拉‧巴塔斯卡与工程师的母亲表示,很高兴看到神韵演出。巴塔斯卡说:“演出中体现的古朴的民俗、服饰和音乐—-与我们的传统舞蹈、传统芭蕾完全不同。” “晚会非常引人入胜,很独特,非常不同于我们过去看过的。”由于曾经生活在共产党的统治下,巴塔斯卡对节目中表现的信仰遭到中共政权的迫害以及民众的反抗,深表理解。她说:“我们也曾经生活在共产主义社会,类似事情同样发生过。”她母亲玛丽亚‧巴塔斯卡说“很惊喜,因为我先前还以为将看到的是与芭蕾差不多的舞蹈。但现在我明白了,中国舞代表着不同的体系。她展现着那些民俗古风。”(摄影:文化)


Mária Pavelková夫人和先生都表示会向朋友推荐绝对精彩的神韵演出。她说:“整台演出很特别。跟我们这里的芭蕾或其他舞蹈,都大不相同,因为神韵有个故事主线,把节目串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这样的安排非常巧妙。”她先生说:“我看到最特别的就是神韵还谈到人权,这点很特别,但仔细一想也在情理之中。”“那本大大的书,当警察来抢那本书,并打死儿子时,我的眼泪就在眼眶里转。不过,那个快乐的结局,真的让我非常感动。我最喜欢这个节目。”“我刚读完一本关于毛的长征,里面讲共产党如何消灭地主,无法想像的恐怖暴行,看了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他们如何迫害知识份子,强制劳动,强迫改造……真的,我非常敬佩中国人,他们真能忍啊。”“是啊,神韵不能在中国上演,这是很悲伤的事。(中共的行为)让人无法理解,我原来以为,中共变得宽松一些了,比毛时代宽松一些,开放一些,但它不让神韵去演出,这让我很吃惊。看来也没变宽松。”“这是绝对精彩的演出。完全不同,会给你带来全新的中国文化。”(摄影:文华)


Zalina 夫人称神韵深深触动她的心。她激动地说:“这是我看过的最好演出!不光舞蹈、音乐、服装是最优秀的,更特别的是,这个演出让我感受到非常独特的东西,我一时还描述不清这是什么感受,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触动,关于过去、现在和未来,还有人生……感觉什么东西触及到我的心。我说不清,但一种很强烈的感受,让我思考……”(摄影: 文华)


专业摄影师Ivan Puštok他对神韵的舞台设计惊叹不已:“每个场景都是最美的画面,无论颜色、造型、还是舞姿,我真恨不得把每个画面都拍下来!还有那个动画模拟,人物一下就飞到天幕里了,这样的构思太高妙了。”(摄影:文华)


是位医生的卡丘拉先生全家观看神韵,他说:“太杰出了!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的演出。”“我曾到过中国,是跟随那些运动员到中国的”。最让卡丘拉先生惊叹的是:神韵男演员们跳那么高,转那么久,翻那么多斤斗,看上去非常轻松容易,“但我知道,这有多难,练习时会吃多少苦。”“中国文化非常古老,那里的人们很有礼貌,工作非常勤奋,今天的演出让我看到中国文化的美丽,简直不可思议的美!”他夫人:“真美啊,从没见过这么高雅迷人的姑娘们。”他的儿媳也是医生,她说:“演出超出我们的想像,非常非常好,从没见过!”“我印象最深的节目是那个猪八戒的故事,很有趣。这台晚会安排得非常好,我们西方人很轻松地就能看得懂,同时也学到很多有关在中国的文化。”(摄影:文华)


律师罗瑞可先生一家观看了神韵晚会。罗瑞可先生说:“这场演出打开了我的眼界,非常美好、有趣,同时我很有收获,从中学到了一些东西。”“我感觉演出中所有的一切都完美的融和为一体,体现的并不仅仅是中国文化。在表达信念的同时,展现了中国正在被封闭、压制的现实,这绝不能被忽视。” “我是在共产党统治下成长的,从这个演出中我看到了昨日重现,那段无法自主选择的日子。我想当中国开始珍重自己那美丽的文化时,将会成为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之一。” 他的妻子说:“这样演出美丽极了,”(大纪元图片)


右起:银行家英格丽∙马查理克娃女士、母亲观看了神韵,英格丽说:“舞台上生动活泼的颜色,加上舞蹈演员精湛的动作,是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英格丽女儿:“神韵和我的学校教的完全不同。可以看到,年轻的演员们在舞台之外付出的努力。演出真是好得令人不可思议。特别是他们的步伐,简直太神奇了。”英格丽的儿子小男生认真地说:“我很感激这台演出,带来欧洲少见的、真正的中国文化。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摄影: 文华)


著名兽医Anton Jasenovec先生和在银行工作的夫人Marcela Jasenovec 带领家人和朋友,一行八人,一起观看了神韵。Jasenovec说:“无论舞蹈、音乐、服装等等,都非常好,简直让我们惊喜。我没想到能在斯洛伐克看到这样好的演出。我们喜欢神韵的方方面面,每个节目。”“这台晚会很有趣,让我们学到很多新东西。跟我们的文化完全不一样,很迷人,非常富有艺术性,音乐也非常好,把东方和西方的音乐融合在一起了。”来没见过的。”“是。说实话,我们原计划是来消遣的,没想到在舞台上看到有关人权的问题,还有这台演出无法在中国上演,这样美的演出却不能在中国上演,我有点吃惊,但转念一想,我也明白了。中国是不讲人权的。”“昨天我还偶然看到一个节目,有关中国的记录片,说中国的农村人不得不离开家,离开孩子,到2000公里之外的地方干活挣钱,我很震惊。他们每天工作8-12小时,一周7天,就这样苦干,一个月才挣一点点钱,一月才挣170欧元,我被深深的震惊了。原来也知道一些中国的情况,但没想到现在普通中国人还这么苦。从这个角度,我更能理解神韵了。他们在中国受迫害,没人替他们发声,他们被迫用这种方式来呼吁。中国表面上变化了,但人权变化不大。”(摄影: 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