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胞證今起簽發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電)「一人一號、終生不變」的「台胞證」今天起簽發,徹底廢除之前「五年一變」的舊證。這種革命性變化為逾百萬在大陸的台灣民眾提供極大便利,新一代「台胞證」也被台商稱為台灣民眾的「大陸居民身份證」。  

  香港大公報今天報導,福建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處沈幸平說,新一代「台胞證」將與大陸居民身份證類似,一人一號且終生不變。新的編碼保留「台胞終身號」的八位阿拉伯數字,

  而之前的「台胞證」號碼中易發生變化的簽發次數、簽發機關代碼兩個項目,則調整到證件資料頁視讀區右下角位置。

  沈幸平並說,台灣居民持現有的「台胞證」在有效期內仍可以繼續使用。

  按照編碼方式劃分,這次頒發的「台胞證」已屬第三代。

第一代「台胞證」於一九九二年五月一日啟用,其號碼由「台胞終身號」、簽發次數、簽發機關代碼三部分組成,證件號碼前八位阿拉伯數字為「台胞終身號」,後兩位為簽發證件的次數,後面加括號的則為簽發機關代碼,港澳使用英文字母,而大陸則是阿拉伯數字。

  到了二零零六年六月,福建、江蘇和上海三地的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簽發的五年有效「台胞證」,調整了號碼編制方法,保留「台胞終身號」和簽發次數項目,取消了括號及簽發機關代碼,推出了第二代「台胞證」。  

  不過,港澳的辦證單位未作調整。沈幸平認為,這次改革其實也實現了「台胞證」編碼方式的統一。    在福建省公安廳「台胞證」製作中心,可看到新一代「台胞證」的外觀依然是土黃綠色的封面、燙金的徽章圖樣,內頁也無大的修改,除號碼標註的改變外,就是每頁末端都有一個全新的「機讀區」,上面貼有字符編碼和一張小照片。

  製作中心的負責人說,其實第二代「台胞證」就已有「機讀區」,不過現在對「機讀區」的功能做了提升,台灣民眾通關時只要刷一下「台胞證」,電腦上就能顯示非常全面的訊息,非常便捷。

  此外,新一代「台胞證」的「機讀區」還有防偽功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