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胞证今起签发

(中央社台北二十五日电)“一人一号、终生不变”的“台胞证”今天起签发,彻底废除之前“五年一变”的旧证。这种革命性变化为逾百万在大陆的台湾民众提供极大便利,新一代“台胞证”也被台商称为台湾民众的“大陆居民身份证”。  

  香港大公报今天报导,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沈幸平说,新一代“台胞证”将与大陆居民身份证类似,一人一号且终生不变。新的编码保留“台胞终身号”的八位阿拉伯数字,

  而之前的“台胞证”号码中易发生变化的签发次数、签发机关代码两个项目,则调整到证件资料页视读区右下角位置。

  沈幸平并说,台湾居民持现有的“台胞证”在有效期内仍可以继续使用。

  按照编码方式划分,这次颁发的“台胞证”已属第三代。

第一代“台胞证”于一九九二年五月一日启用,其号码由“台胞终身号”、签发次数、签发机关代码三部分组成,证件号码前八位阿拉伯数字为“台胞终身号”,后两位为签发证件的次数,后面加括号的则为签发机关代码,港澳使用英文字母,而大陆则是阿拉伯数字。

  到了二零零六年六月,福建、江苏和上海三地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的五年有效“台胞证”,调整了号码编制方法,保留“台胞终身号”和签发次数项目,取消了括号及签发机关代码,推出了第二代“台胞证”。  

  不过,港澳的办证单位未作调整。沈幸平认为,这次改革其实也实现了“台胞证”编码方式的统一。    在福建省公安厅“台胞证”制作中心,可看到新一代“台胞证”的外观依然是土黄绿色的封面、烫金的徽章图样,内页也无大的修改,除号码标注的改变外,就是每页末端都有一个全新的“机读区”,上面贴有字符编码和一张小照片。

  制作中心的负责人说,其实第二代“台胞证”就已有“机读区”,不过现在对“机读区”的功能做了提升,台湾民众通关时只要刷一下“台胞证”,电脑上就能显示非常全面的讯息,非常便捷。

  此外,新一代“台胞证”的“机读区”还有防伪功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