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者因証件未生效被拒入境!

(本台消息)據香港電台報道,北京奧組委官員在回答外國記者提問時解釋《蘋果日報》記者蔡元貴7月1日持奧運採訪證件抵達北京被拒絕入境是因為他的奧運採訪證件要到7月8日才正式生效。

據BBC報導指出,北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副部長孫偉德說:“根據國際奧委會規定,奧運身份註冊卡在奧運會開幕式前1個月生效,當時他的註冊身份卡還沒有生效。”

《蘋果日報》報導,蔡元貴7月1日乘坐港龍航空公司的班機由香港抵達北京,但卻被拒絕入境,並被沒收俗稱回鄉卡或回鄉證的“港澳居民來回內地通行證”。

蔡元貴說,他與一名攝影記者同機在下午5時許抵達北京,這名攝影記者順利過關,他卻被邊檢人員截下隨後另一名邊檢人員在接到電話後抵達,要求他出示香港身分證,並帶他到一個房間進行訊問。

邊檢人員查問了他的工作單位,在北京的住處以及香港的住址,隨後表示要根據《國家安全法》沒收他的回鄉卡,要求他立刻返回香港。

對此,香港民主黨7月7日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訪香港期間進行示威,並遞交請願信,要求發還蔡元貴的回鄉卡,保障記者採訪奧運會的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