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高端人”反对驱逐“低端人”

【新唐人2017年12月01日讯】北京当局强制驱离所谓“低端人口”的行动,激怒了许多居住在北京市的“高端人口”,他们认为,北京有关部门不反思检讨自己的责任,而把民众逼到绝路,这是严重的人道事件。

一个由官方主导的大规模清理行动,在北京如火如荼的展开,十几万人口一夕之间流浪街头。

11月18号,一场大火造成19人死亡。之后,火灾直接受害者,非但没有得到来自政府的救助,反而遭到了在严冬中被驱赶的噩运,政府给出的理由是“排除安全隐患”。

北京企业家王瑛:“北京市政府借着这件事情,就以这么简单粗暴,恨不得雷霆万钧的办法,把这么多人十冬腊月的就赶出去,就驱逐出他们的居住地,而且对那个地方断水、断电,以非常快的速度强拆,我觉得这都是非常糟糕的动作,毫无人道可言,这根本不负责任。”

依照中国《行政强制法》第5条规定,“采用非强制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地的,不得设定和实施行政强制。”另外,第43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对居民生活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热、供燃气等方式,迫使当事人履行相关行政决定。”

然而北京市政府的做法与这些所谓的法律都是背道而驰的。

不仅如此,当局开始以消防检查等理由,强制驱逐外来打工者、低收入户等弱势族群,也就是他们所定的“低端人口”。

中国律师观察中心理事长赵国君:“低端人口那是很糟糕的纳粹语言,种姓制度的语言。谁是高端?谁是低端?怎么定?什么标准?那我们现在看到的,所谓的高端人群那么贪腐、蛀虫,那他们高尚吗?他们高贵吗?他们连基本的普通人民的道德水准都不够,普通国民的道德都不够,他们不只是低,而是低劣,对不对?是邪恶了,所以高低你怎么论?”

中国律师观察中心理事长赵国君认为,这是严重违反人道的事件。

赵国君:“不要说这个受伤害的人很痛苦,而是激怒了,应该说搅动了整个社会的感情,现在大家口诛笔伐,感同身受一样。之后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北京职能重新定位,但是北京职能到底是什么职能?如果说,现在叫做始乱之、终弃之,这样的决策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刚开始北京发展的时候,是‘北京欢迎您’,然后现在变成所谓北京发展起来了,‘北京驱逐你’。”

大陆知识界人士联名公开致信中共当局,北京企业家王瑛就是其中一个。这封公开信将此次活动定性为违反宪法及践踏人权的恶性事件。信中指出,对于“11.18”大火,北京有关部门不是反思检讨自己的责任,而是开展以外来人口为物件的大清理行动,导致数十万民众前景堪忧。

王瑛:“北京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外来人口,没有一定数量的外来人口,北京所谓的高端人口也没无法正常生活,这是常识。只要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还把人放在心里的政府,都不应该这么干。”

自2010年起,北京开始通过提升行业审批标准、提高非京籍儿童入学门槛、迁出企业、居住证制度等方式,疏解非京籍人口。

赵国君:“当然掌权者会认为自己的决策很科学,但是这种科学是长官意志,或者说一个时期一个时段的意志,这个很难在历史的长河或者时间的长河中得到检验,或者说立得住。因为这六十几年的历史已经明显看到了北京城是个毁城的过程,北京城直到今天,我认为都不是一个理想的居住地,都是一个面目全非的、权宜的暂时居住地。

赵国君担忧这起事件引起的后遗症,是否会引起社会震荡。“清理低端人口”搅动整个社会的感情,对于一个政府的治理来说,是一个危险可怕的危机式反应。

采访/秦越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