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变“蒸笼”浴室最危险!“防中暑宝贝”你知道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1日讯】日本每年的中暑病患有八成皆为60岁以上高龄者,出乎意料的是,其中更有将近5成的中暑是发生在室内。民众应该注意家中是否有暗藏的高温、高湿的环境,以免无意中制造出“蒸笼”,而热坏了家中长辈。

65岁以上长者由于排汗功能、对温度转变的适应能力以及调节体内水分的机能不如年轻人迅速,若罹患慢性病更要加倍小心,以免成为中暑的高风险群。

8成中暑病患是高龄者,5成发生在室内。根据日本环境署的公开资料显示,高龄者由于自身的皮肤机能跟省钱心理,所处的室内环境温度平均较年轻人高两度。

家中浴室可以说是最危险的场所之一,家中长者很容易在洗澡或清理浴室时因为过于闷热而中暑。

洗澡时除了要限制一次洗澡时间以20分钟为限之外,更要采取温水淋浴的方式为主,理想水温是以体温加2℃为宜。

清理浴室时更应该保持浴室门敞开,并且在门外架着电风扇向内吹;不使用时更要时时开着除湿机以保持浴室干燥。

要穿着轻便、浅色、宽松、透气的衣物,更要在室内加装遮光透气的窗帘来避免阳光直射,并关掉非必要的灯及电器设备,以避免产生更多的热量。

不论活动程度如何都应该时刻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养成每天喝2000毫升的好习惯;但若医师有另外的叮嘱,则询问医师之后再斟酌饮用。

如果出现头晕、体温升高、皮肤干燥变红、心跳加速等症状就要补充浓度0.9%的盐水或是稀释过后的电解质饮料,并以最快的速度就医。

常备温度计、湿度计,温度超过28℃、湿度超过60%就该开空调降温及除湿。

市民如果在炎热天气去行山,应选择行程较短、多树荫或有溪间的路线。可容易找到歇脚休息的地方,忌长时间在山顶、空旷无遮荫地方逗留。

如准备不足,行程最好不要多于2小时。建议每15分钟补充200毫升水或电解质饮料,若天气较热,宜每小时分阶段饮1公升水,宜拣选中途有补给站如士多的路线。

不少伤风感冒药物、咳水都含有抗组织胺成分,会降低排汗功能,令人较难散热。市民如服用了含抗组织胺的药物,最好避免长时间在户外暴晒。

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调节体温功能,包括较难适应炎热环境、耐热程度变差,容易在高温下感到头晕不适。

大热天时走在街上,可带齐“防中暑宝贝”,包括水、毛巾、风扇仔及阔边帽或雨伞,尤其感到很热大量流汗时,可洗湿毛巾助散热。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