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變「蒸籠」浴室最危險!「防中暑寶貝」你知道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日本每年的中暑病患有八成皆為60歲以上高齡者,出乎意料的是,其中更有將近5成的中暑是發生在室內。民眾應該注意家中是否有暗藏的高溫、高濕的環境,以免無意中製造出「蒸籠」,而熱壞了家中長輩。

65歲以上長者由於排汗功能、對溫度轉變的適應能力以及調節體內水分的機能不如年輕人迅速,若罹患慢性病更要加倍小心,以免成為中暑的高風險群。

8成中暑病患是高齡者,5成發生在室內。根據日本環境署的公開資料顯示,高齡者由於自身的皮膚機能跟省錢心理,所處的室內環境溫度平均較年輕人高兩度。

家中浴室可以說是最危險的場所之一,家中長者很容易在洗澡或清理浴室時因為過於悶熱而中暑。

洗澡時除了要限制一次洗澡時間以20分鐘為限之外,更要採取溫水淋浴的方式為主,理想水溫是以體溫加2℃為宜。

清理浴室時更應該保持浴室門敞開,並且在門外架著電風扇向內吹;不使用時更要時時開著除濕機以保持浴室乾燥。

要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物,更要在室內加裝遮光透氣的窗簾來避免陽光直射,並關掉非必要的燈及電器設備,以避免產生更多的熱量。

不論活動程度如何都應該時刻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養成每天喝2000毫升的好習慣;但若醫師有另外的叮囑,則詢問醫師之後再斟酌飲用。

如果出現頭暈、體溫升高、皮膚乾燥變紅、心跳加速等症狀就要補充濃度0.9%的鹽水或是稀釋過後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常備溫度計、濕度計,溫度超過28℃、濕度超過60%就該開空調降溫及除濕。

市民如果在炎熱天氣去行山,應選擇行程較短、多樹蔭或有溪間的路線。可容易找到歇腳休息的地方,忌長時間在山頂、空曠無遮蔭地方逗留。

如準備不足,行程最好不要多於2小時。建議每15分鐘補充200毫升水或電解質飲料,若天氣較熱,宜每小時分階段飲1公升水,宜揀選中途有補給站如士多的路線。

不少傷風感冒藥物、咳水都含有抗組織胺成份,會降低排汗功能,令人較難散熱。市民如服用了含抗組織胺的藥物,最好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暴曬。

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調節體溫功能,包括較難適應炎熱環境、耐熱程度變差,容易在高溫下感到頭暈不適。

大熱天時走在街上,可帶齊「防中暑寶貝」,包括水、毛巾、風扇仔及闊邊帽或雨傘,尤其感到很熱大量流汗時,可洗濕毛巾助散熱。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