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江澤民初見王滬寧 一舉動讓王大為震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0日訊】中共首席御用文人,有三朝「帝師」之稱的王滬寧,被視為江澤民「三個代表」、及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及習近平「中國夢」、「習思想」意識形態的幕後軍師。《江澤民其人》一書中記載了王滬寧與江澤民恩怨秘聞。

「三個代表」的原作者王滬寧

1955年10月6日上海出生的王滬寧,1995年進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前,是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江澤民當上海市委書記時,對王滬寧這個名字很熟悉,雖然沒有見過他,但對他很崇拜,對他的著作非常着迷。數年後,當王滬寧被調入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時,初次見面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一開始就大段地背誦王滬寧著作的原文,讓王大吃一驚。

江澤民熱衷於背誦別人的東西,一來是因為自己沒東西,公開做秀時經常答非所問,因為他根本就不知怎麼答﹔二來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博學」。江澤民以為可以抬高自己而執意要塞進黨章和憲法裡的「三個代表」,原作者就是王滬寧。江澤民還時不時地背誦一段別人的東西,甚至古詩和外國經典來提高自己的身價,成為國人的笑談。

當年調王滬寧進入中央政策研究室,是由於曾慶紅的力薦。而吳邦國也曾有過請王滬寧任江澤民政治顧問的想法。吳邦國進入北京後,仍念念不忘要調王滬寧入京輔佐江澤民,多次在江澤民面前提起。後來,王滬寧調入中南海後,江澤民與他見面時曾開玩笑地說:「如果你再不進京,這一幫人可要跟我鬧翻了。」可見江的親信曾慶紅和吳邦國對江的無能着急到了何種地步。

王滬寧進京不久,就為江澤民起草了十四屆五中全會上的講話《論十二大關係》。

王滬寧最大的「貢獻」是為江澤民提出了「三個代表」和「與時俱進」的理論,成為江澤民拒絕下台的「護身符」,並把此理論作為自己的「創造性論述」塞進黨章和憲法。王滬寧曾是主席特別助理,2002年11月「十六大」上被江指定為中央委員。但在江失勢後,據透露,時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滬寧先提出到社科院當副院長,對方表示不歡迎,王又要求到高級黨校當副校長,又被婉拒。而江澤民則惱怒他泄露了「三個代表」真實作者的秘密,讓自己沒有了成就。

叫王冶坪「嫂子」的劉吉

江澤民身邊雖然政治吹鼓手不止劉吉一個,但即使「大內總管」曾慶紅、「政治化妝師」王滬寧等人,在江澤民面前也從不敢象劉吉那樣舉止隨便,更不敢在沒有事先通報的情況下隨時闖進江府。

劉吉1935年10月出生,安徽省安慶市人,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後分配到上海。雖然畢業於理工科,但劉吉熱衷研究的卻是「領導學」。在江澤民主政上海期間,劉吉被提拔為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是陳至立的下級。1993年他被調到北京,後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劉吉的理論功底主要發揮在「明主論」,試圖在黨內為江澤民包裝開明形象,以及把「核心論」和「新權威論」變成主流意見,讓江開始藉權施威、藉威擴權。

江把王滬寧的理論背誦下來就變成了江的理論。不過江澤民不能把「明主論」背下來,因為這是讓親信給自己臉上貼金用的。但劉吉能夠指導江澤民如何提高權斗「藝術」,這一點對江實在是太重要了。為此江澤民與劉吉有過幾次促膝長談,把劉吉奉為「國師」。

江澤民入主中南海後,劉吉出入江府從不用事先通報,負責江府內勤的警衞人員從不敢擋駕。在上海工作時,劉吉從未稱呼過江澤民的職務,總是「澤民同志」長、「澤民同志」短。到北京後,「澤民同志」改成了「總書記」,但在江澤民家裡,對王冶坪仍然以「嫂子」相稱。

據稱,劉吉調北京後,一般在上海駐京辦事處用餐,想換換口味時便驅車直駛江府。王冶坪興緻好時便親自下廚,烹飪幾樣劉吉喜歡的江南菜。即使王冶坪本人無暇顧及,身邊工作人員也早已習慣劉吉這種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特權,隨時為他打點用飯。

但後來劉吉公開表態支持一些改革派知識份子,江澤民在執政後期就開始疏遠他,劉吉最後從社科院副院長的位子上退了下來。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鏈接: 法媒:王滬寧是習搞戰略轉型埋下的棋子
相關鏈接: 如何做到三朝不倒?美媒評王滬寧的「法寶」
相關鏈接: 港媒:王滬寧一度失寵 妻子險被日本策反
相關鏈接: 李鵬和夫人的一個笑話 揭示江澤民「十面埋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