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澤民樹倒猢猻散 中共官場向習表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江澤民喪事結束後,各地方一把手和軍方紛紛開會針對習近平所致的悼詞進行學習,都表態要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頭七已過。但是連日來,上海、江蘇、四川、廣州、深圳等多個中共省委常委會、市政府黨組等分別舉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對江澤民的悼詞,紛紛表態要擁護習近平核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習核心周圍。全軍官兵也學習悼詞,並表態要維護習核心,「做到絕對忠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各級官員『學習』習近平給江澤民的悼詞,這本身就代表了悼詞它不過是『江澤民搭台,習近平唱戲』的消費江澤民之舉。習近平在悼詞中毫不掩飾的借悼念江澤民,他來要求各級官員要做到什麼兩確立兩維護,這幾乎就是在暗示各個派系的官員,你們現在必須要站隊了。」

表面上悼念前黨魁,實際上卻向現任黨魁表忠,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指出,這已經不是新鮮事了。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當時(2011年)亞視登江的死訊的時候,其實就是有人操作的,其實利用的就是,當一個人一死以後,他底下的人馬上就要去找別人去表忠心去。然後在兩天以後說這是假消息的時候,他們就不可能再回到江系去了,所以那次把江派的勢力打散了很多。」

這一次江澤民是被官方證實死去,接下來江派勢力會怎麼變化?

橫河:「江自己有勢力,他的家族沒有勢力的。他第二代(江綿恆)從來就沒有在政界打下過任何基礎,你想做到什麼中科院,這個差遠了,在政界起碼要到副國級、正國級這個級別才可能有影響力。他到第三代的話,就是江志誠,江志誠就是斂財,所以沒有什麼勢力。關鍵就是曾慶紅,曾慶紅曾經是太子黨的首領。」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江澤民病重後曾慶紅就一直都是江派的實際操盤手,江澤民死了,曾慶紅不可避免將從幕後被推到前台,所以習曾矛盾可能反而會激化。

唐靖遠:「過去有句話說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江派作為習近平之外黨內最大的一個派系,尤其至今他手握610系統在繼續的迫害法輪功,並且想要以此來捆綁習近平,他對政局的影響當然是不可小看的。他們對習近平收割江派的舉動也不太可能會無動於衷。」

但橫河指出,紅二代已經基本被習近平打散,江澤民安插在中央、軍中的代理人很多都被用反腐的名義拿下,曾慶紅躲在背後發號施令有一定困難。

橫河:「曾慶紅必須要通過黨內的代理人才可能去影響政界。習近平已經把江派的這些可能的代理人打得差不多了, 所以他要發揮作用是很困難的,這是一點。第二點,曾慶紅本人是屬於軍師這一類的,所以他要重整江派是比較困難的。所以以後江派人馬會被其他的派系消化掉,可能性比較大一些。」

二十大留任常委的趙樂際和王滬寧,此前也被一些評論人士歸入江派,但橫河認為,他們也沒有自己的勢力。

橫河:「趙樂際其實本來他的派系色彩是不濃的,當時就是因為他派系色彩不濃,所以才進了常委。 王滬寧是三朝當了師爺,就是他自己是沒有派系的,所以他的所有的影響力全在他自己當常委這個位置,他離開這個位置,他就什麼都沒有了。」

唐靖遠分析,江澤民的腐敗經濟路線和鄧小平的部分人先富路線是一脈相承的,習近平要想真正自立,否定鄧江路線就是必然的,這不僅反映在經濟政策的變化,同樣會反映在人事爭奪之中,最直接的表現就是習近平可能掀起新一輪的反腐。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