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股災頻釀慘案 深圳男砍人致13死傷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訊】大陸股市有如過山車,很多散戶股民在一路暴跌的股災之中被套牢,血本無歸。而由此引發的各種惡性事件更是觸目驚心。繼南昌一位炒股女士慘遭丈夫割喉之後,最近深圳也爆出血案。一名據傳炒股失利的男子引爆煤氣罐,隨後又到街上揮刀砍人,造成至少1死12傷。

從去年年底到今年6月中旬,中國大陸股市不斷上漲,一度呈現「牛市」氣象。大批普通民眾受牛市吸引而投機入市。

但從6月中下旬開始,大陸股市一路暴跌。大陸《華商報》報導,A股總市值曾在14個交易日裡蒸發28萬億。股民人均損失數十萬元。

股民不僅因此血本無歸,好多人還負債累累,甚至由此引發家庭糾紛、社會矛盾,直至爆發血案,令人驚心。

11號早間7點左右,深圳龍崗布吉街道富民市場,一名32歲的莊姓男子手持菜刀沿途追砍路人,導致至少1人死亡12人受傷。

莊某家住布吉新三村東區19巷。據香港《東方日報》網站報導,莊某鄰居周小姐等人透露,莊某曾在飯店打工、當過「摩的」(電單車的士)司機,近來靠裝修等零工維生。街坊傳言,莊某近來炒股失利,多次因經濟問題與妻子吵架,妻子於數日前離家出走,莊某整日借酒澆愁。

11號,莊某在酒後引爆自家煤氣罐。身負重傷的莊某隨後在一家早餐店搶走菜刀,跑向菜市場。目擊者形容,莊某當時陷入瘋狂狀態,邊跑邊揮刀砍人要害部位。莊某隨後被保安和市民制服,送往醫院搶救。

在這一次的股災之中,深圳砍人慘案遠不是個例。江西南昌一位張女士因炒股虧進180萬元,為平倉抄底,逼迫丈夫劉某和兒子到處借錢。8號,走投無路的劉某用鐵棍將相伴30多年的妻子打昏,然後將其割喉殺死。

對此,大陸知名網友周周煮粥向《新唐人》表示,很多人為炒股獲得更大收益,而購買券商提供的融資槓桿服務。比如說,對於4倍融資槓桿來說,散戶出資1000萬就可以購買5000萬的股票,但當股票下跌超過20%的時候,散戶的1000萬本金就會虧掉。

大陸知名網友周周煮粥:「很多人就借錢、甚至高利貸,我都聽說有很多,就去炒股。這樣到最後他用槓桿的話,一下子就全軍覆沒了。這樣的話他就無法去償還這個債務。」

周周煮粥表示,大陸股市本來就不是一個投資市場,而是一個賭博場所、權貴們的遊戲和斂財工具。他建議人們最好不要參與炒股。

周周煮粥:「因為這個絕對不是投資,是賭博。如果是在一個經濟規則健全的社會裏面,我覺得股票是投資,在我們這裡目前算不上投資。」

湖南長沙男子侯某借錢炒股,以四倍槓桿全倉購入中國中車股份,隨後股價大跌,賠進170多萬元,最終不堪壓力,於上個月10號跳樓身亡。

對於這種現象,美國股民Steven賈談到,就他個人經驗,中國的股票相對來講比較難以預測,政府操盤的因素很大。尤其是風險很大的融資炒股,相比歐美股市來說,中國股市在這方面很不規範。

美國股民Steven賈:「在美國融資會看信用,但是中國的融資很容易就給你了,跟歐美不一樣。」

大陸媒體報導,安徽合肥五旬男子劉軍因炒股虧本而性情大變,6月1號因不滿母親責備而將其殺死。後又將自己姐姐用鐵錘打得頭破血流。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