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病來如山倒 中國股災醞釀更大爆發?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訊】有數據顯示,在過去的三個星期裡,中國股市蒸發的市值,相當於「10個希臘」。雖然北京當局對大陸A股打出「保衛戰」,但效果並不理想。嚴重的股災會不會給中共帶來一場政治危機,甚至造成政權的更迭,已經成為人們開始談論的議題。

過去的三週,可說是大陸股民近期經歷的最驚心動魄、刻骨銘心的一段日子。

不過,喊話、放消息或恫嚇, 官方接連祭出的各種救市措施, 都沒能「止瀉」。

據大陸媒體消息,中共國務院7月4號召集一行三會、財政部、國資委及主要央企負責人開會,商討應對之策。

微信更傳出當天的「救災」會議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不同意部分財金官員「擠牙膏」式救災措施,拍枱要求「暴力救市」。

在週末消息面偏向利好的刺激下,週一滬深兩市仍有超過900只個股跌停。

大陸企業觀察員何軍樵:「總體來講信心不是太足。現在資金面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改變,實際上真正的問題還是在信心,所謂的改革預期沒有兌現,目前總體來看經濟還在下行。所以這一輪救市的話,如果說真的造成了重大金融危機的話,恐怕的話,一定會有替罪羊。」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如果它(政府)真的這樣一意孤行下去,那中國的金融海嘯就不可阻擋的要爆發了。 政府直接進入市場去操作,按道理來講,它的能量是無限的,但是,中國的資本市場和國際首先不接軌,還有一個,你政府干預,能一竿子插到底,長期干預下去嗎?」

香港媒體5號刊發的署名評論文章,進一步分析說,中國股市還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成為一個政治問題,令中共高層相當憂心。嚴重的股災極有可能給中共帶來一場政治危機

評論文章說,《人民網》在股市狂跌幾天後,轉發的一篇文章提到,100多年前,一場全球金融危機引發中國上海股市崩盤,是如何導致了清王朝由興盛走向滅亡。評論認為,從中可以看出當局的擔憂。

何軍樵:「只要是經濟災難,一定釀成執政危機,這是毫無疑問的。」

大陸的5名教授7月2號聯名刊文,認為這次暴跌,輕則導致股市「猝死」,重則將引發社會動盪。

他們還認為,股市存在著強大的做空力量,這股力量來自境內,而不是境外,它們資金充足,經驗豐富,尤其從做空的手法看,絕非一般的散兵游勇,而是戰法老道聯手作戰的專業力量。

前美國大唐集團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謝作詩:「前期漲的太高了,給了一個做空的機會。蒼蠅不叮無縫的雞蛋。另一方面,這一次股市帶有一種槓桿市,槓桿市它做空的成本低啊。」

一則被大陸刪除的微博,顯示了對「股災」黑幕的另一種推測:「一場經濟政變被粉碎了 通俗吧 不能說得太細 你懂的」。

網上流傳的微信截圖,則說的更為「大膽」:「現在是江澤民曾慶紅兩個家族在做空,這是一個政治博弈,習總會用盡各種手段的」,「他們兩家集合了幾萬億在搞」。

也有評論認為,散戶股民認清中共利用股市圈錢的伎倆後,開始從經濟上遠離。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這個事情可能是中共最害怕的。因為如果這一次人心一散,上一次就是暴跌之後,多少年,七八年都是2,000點徘徊,一路就是熊熊熊!」

港媒評論文章認為,由於中共的矇蔽和掩飾能力很高,爆發尚在醞釀之中。當真相被揭露的那一天,相信便是中共政權「病來如山倒」的那一天。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