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方安撫 股市終漲停 博弈仍未了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前兩週大陸股市狂瀉成為世界看點,29號,亞投行簽約,儘管官方多招救市,還是沒有阻擋當天股票跌勢。於是證監會連夜發出融資融券風險可控消息,安撫市場,同時警告將嚴懲市場操縱和內幕交易;媒體也疾呼大跌帶來了投資機會,安撫人心。30號上午,銀行出面救市,股市跳空低開,到下午3點終於全面漲停。評論指出,中國股市目前的表現是政治博弈激烈的反應。

29號,代表中共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亞投行簽約,前一天央行發佈降準降息的消息,卻還是沒有阻擋股民的恐慌情緒,股市依然下跌。外界普遍認為,中國股市已經步入熊市。

於是證監會連夜發佈聲明,罕見的公布場外配資數據,稱融資融券的風險可以控制,證監會將嚴厲打擊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查處違反規定的減持行為,安撫人心。

6月30號一大早,《財新網》又列出一大堆官媒發佈的利好消息,提醒股民買賣股票前必看。

同一天,中國基金業協會也發出倡議書說:不要盲目「踩踏」市場。並強調,機會往往是跌出來的,健康的股市慢牛格局初現端倪,市場經過近期大幅調整,新的結構性行情正在醞釀,建議投資者把握難得的投資良機,同舟共濟,往股市輸入正能量。試圖以這種方式,將股民留在股市。

經過當局的多方安撫救市,當天A股跳空低開後,果然迅速從觸底3845點反彈,一路飆升漲幅超過200點,下午3點漲停。據說,除了降準降息遲到一天產生的效應外,銀行等金融大盤股啟動護盤,以及被稱為「炒股國家隊」的其他金融機構接盤也是A股上漲的主要因素。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金融領域的這一片亂象,再往更高的層面來看,毫無疑問是習王為首的打虎派和江派–老虎派博弈的過程,我們看到的都是表象,說明習江的政治鬥爭已經在金融領域,包括證券這一塊已經非常火熱了。」

從去年11月開始,中共多次降準降息,資金全面跑入股市,外界認為,中共當局希望把老百姓存在銀行的零散資金,集中到股市,以便企業融資還債,和提振實體經濟。

對於股市,當局一直在提倡慢牛,官媒也一直在引導股市,每次出現資金炒作導致暴漲時,官媒總是發文:稱在股市一路高歌之際,有些人打起了股民的歪主意。公眾需要謹慎對待各種「內幕消息」,對誘惑保持冷靜。

而當股市出現連日下跌,人心惶恐時,官媒又發文強調,是對「瘋牛」過快上漲的估值修復,屬於正常調整範疇,管理層會維護健康的「慢牛」格局,市場不必做過度解讀。

5月26號,由被外界指稱有江綿恆背景的中投股東中央匯金拋售工行和建行的股份,引發股市暴跌後,6月2號,李克強批示說:證券界有鬼在內外操控斂財,要果斷的運用法律武器、證券界規則,公開揭露內幕,抓住內鬼。

隨後,中紀委查處了被外界認為有江派背景的中投證券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龍增來。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習近平他們當然是想把股市弄成慢牛,亞投行頭一天簽字儀式發生這樣的事,我覺得政治因素佔了很大的比重。因為習近平很明顯希望這個時候股市能上去,至少能夠保持平穩。」

目前種種跡象表明,打虎的腳步在逼近江澤民和曾慶紅。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認為,江派在權鬥中處於不利時,會用股市攪渾水,擾亂人心。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