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萬億養老金冒險投股市 飲鴆止渴?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訊】養老金是老年人的保命錢,如果要去投資的話,首先注重的應該是資產安全性,實現保值性。可是中共當局卻決定,要將萬億元的養老金投入到猶如「過山車式」的股市中去。這引起了很多中國民眾的擔心。那麼中共為甚麼堅持要冒險把養老金入市呢?請看以下分析報導。

6月18號,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基金監督司官員對外透露,養老金投資政策已經基本成熟,下一步新的政策出台之後養老金將投資股市。暫定比例不超過3成。

有專家算了一下帳:截至2014年底,中國基本養老金纍計結餘3.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補充養老積累的基金是7600多億元。如果按照30%投資股市的佔比核算,預計可投資股市的養老金接近1.3萬億元。

養老金是社保基金的重要組成部份,大約佔到整個社保基金的90%左右。

就在今年的4月3號,財政部的一位副部長還曾公開表示,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是全民的財富。從安全第一審慎的原則考量,社保基金不會直接去股市冒險。

去年10月人社部農村社會保險司副司長盧海元也曾對媒體表示,「中國A股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圈錢市、過度投機炒作市、完全被操控操縱的市場」。他認為,養老金沒必要急於進入風險很高的股市。

盧海元還通過分析指出,從2008年至2011年,全國社保基金投資股市,年均虧損近167億元。

中共在養老金入市問題上的反覆無常,引起了眾多民眾的強烈關注,僅在網易上的討論就接近有10萬網友參加,大部份不贊成養老金入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實際上,中國股市本身就存在著極大的風險。中共現在要把養老基金投入到股市裡邊去呢,我想一個原因是中國養老基金只實行了這麼短的時間,現在看來已經入不敷出了。據說養老金很多被挪用了。」

早在2006年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祝均一就曾被曝光:他自己就挪用了上海1/3的補充養老保險金,整個侵佔社會保障基金的涉案金額高達百億元人民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表示,中國股市只是中共權貴們和既得利益者的賺錢機器。中共的體制也造成了那些權力在握的人,很容易利用各種資源為自己賺錢。

不過謝田指出,目前中共堅持把養老金入市,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中國股市持續的低迷和衰退,一直在通過降息、降准、灌水等手段刺激股市,拉動經濟。在這些手段無效後,當局希望把股市的危機讓老百姓分擔,來掩蓋管理上的錯誤。這顯然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

最近兩週內上海股市大跌1039點,跌幅超過20%。僅6月26號一天就有2069只股票跌停。

面對狂跌中共央行第二天就宣佈降息、降准,以促使相對疲弱的經濟增長。

實際上,這次降息也是中共央行在八個月之內的連續第四次降息。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表示,中國股市沒有與實體經濟掛鉤,導致股市像空中樓閣,很不穩定。鞏勝利認為,因為中共不重視實體經濟,只注重表面的GDP,這就導致經濟不能夠持久發展。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不抓實體經濟很麻煩。中國的壟斷經濟,就是超大型的國有企業一柱擎天。在這種情況下,中小企業寸草不生。這種經濟環境的嚴酷定論,使中國經濟根本沒有可能繼續往前走。」

鞏勝利指出,中國經濟下滑不可阻擋,是因為治理方式的根源上出了問題。即使讓社保基金進入股市能短時間拉動經濟,但這也是一種飲鴆止渴的發展方式。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