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艇军官成绩较差 美专家指可利用这一弱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7日讯】指挥核潜艇是一项艰钜的工作,通常由聪明且高素质的军官承担,至少西方海军是这样,而中共海军则不然。一位美国专家指出,中共的潜艇军官,除工程师外,高考成绩普遍较差。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的专家罗德里克·李(Roderick Lee)在一篇论文中指出,根据中共军校的高考成绩信息,中国海军工程大学的高考平均成绩在军事院校中排名第二,与此同时,潜艇学院的成绩排名始终在倒数三名之内徘徊。

负责在下层甲板维持船舶发动机运转的工程师与舰桥军官(如船长、领航员和武器军官)之间的竞争在所有海军中都并不罕见。鉴於潜艇将成为中共与美国、日本或台湾发生冲突时最重要的武器之一,中共海军内部的选择性差异十分显着。

李表示,中共潜艇艇长的低学历可能是美国反潜部队可以利用的一个弱点。他说,中共潜艇部队更有可能犯错误。

“即使高考分数不能代表人类的整体表现,但它也确实反映了一定程度的智力和个人奉献精神”,李解释说,中共海军潜艇部队可能几天甚至几周与外界失去联系,而他们必须依靠最不具才华的军官来领导。

通过向中共潜艇指挥官施加压力,例如让他们面临多重或意想不到的挑战,他们可能会犯下错误,包括熟练程度差、解决问题能力差、对任务态度不当、沟通不严谨以及无法应对压力等。

学术实力是否等同于军事能力这个话题一直备受争议,而中共潜艇艇长在担任指挥官之前需要拥有多年的经验和接受额外的训练,他的高考考试成绩是否会影响他的战斗表现还有待观察。但中共海军似乎也对其水面舰艇和潜艇的指挥者的能力心存担忧,高层军官经常会与他们一起航行并给予指导。

“从历史上看,中共海军潜艇艇长的权威可能会因船上高级军官的存在而受到削弱”,李指出,中共海军在2019年明确禁止这种做法,但潜艇艇长必须与每艘潜艇上的政治委员分享权力。

潜艇的任务本来就很艰钜和孤立,指挥冲突只会加剧指挥官和机组人员的心理健康危机。2021年,中国第二军医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中共海军南海舰队的潜艇艇员进行了一项调查,21%的人报告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该研究得出结论,南海潜艇部队的水手和军官面临心理健康风险,并患有严重的心理问题。该研究将教育程度(以及年龄和经验)列为潜艇人员心理健康的最佳预测因素。

此外,中共潜艇部队似乎也很难吸引人才,中国海事研究所所长沙曼(Christopher Sharman)告诉Business Insider,中共海军潜艇部队中的生活很艰难,充满挑战,而且中国过去也曾发生过潜艇事故,这些使潜艇部队生活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