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潛艇軍官成績較差 美專家指可利用這一弱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指揮核潛艇是一項艱鉅的工作,通常由聰明且高素質的軍官承擔,至少西方海軍是這樣,而中共海軍則不然。一位美國專家指出,中共的潛艇軍官,除工程師外,高考成績普遍較差。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的專家羅德里克·李(Roderick Lee)在一篇論文中指出,根據中共軍校的高考成績信息,中國海軍工程大學的高考平均成績在軍事院校中排名第二,與此同時,潛艇學院的成績排名始終在倒數三名之內徘徊。

負責在下層甲板維持船舶發動機運轉的工程師與艦橋軍官(如船長、領航員和武器軍官)之間的競爭在所有海軍中都並不罕見。鑑於潛艇將成為中共與美國、日本或台灣發生衝突時最重要的武器之一,中共海軍內部的選擇性差異十分顯著。

李表示,中共潛艇艇長的低學歷可能是美國反潛部隊可以利用的一個弱點。他說,中共潛艇部隊更有可能犯錯誤。

「即使高考分數不能代表人類的整體表現,但它也確實反映了一定程度的智力和個人奉獻精神」,李解釋說,中共海軍潛艇部隊可能幾天甚至幾週與外界失去聯繫,而他們必須依靠最不具才華的軍官來領導。

通過向中共潛艇指揮官施加壓力,例如讓他們面臨多重或意想不到的挑戰,他們可能會犯下錯誤,包括熟練程度差、解決問題能力差、對任務態度不當、溝通不嚴謹以及無法應對壓力等。

學術實力是否等同於軍事能力這個話題一直備受爭議,而中共潛艇艇長在擔任指揮官之前需要擁有多年的經驗和接受額外的訓練,他的高考考試成績是否會影響他的戰鬥表現還有待觀察。但中共海軍似乎也對其水面艦艇和潛艇的指揮者的能力心存擔憂,高層軍官經常會與他們一起航行並給予指導。

「從歷史上看,中共海軍潛艇艇長的權威可能會因船上高級軍官的存在而受到削弱」,李指出,中共海軍在2019年明確禁止這種做法,但潛艇艇長必須與每艘潛艇上的政治委員分享權力。

潛艇的任務本來就很艱鉅和孤立,指揮衝突只會加劇指揮官和機組人員的心理健康危機。2021年,中國第二軍醫大學的研究人員對中共海軍南海艦隊的潛艇艇員進行了一項調查,21%的人報告存在心理健康問題。

該研究得出結論,南海潛艇部隊的水手和軍官面臨心理健康風險,並患有嚴重的心理問題。該研究將教育程度(以及年齡和經驗)列為潛艇人員心理健康的最佳預測因素。

此外,中共潛艇部隊似乎也很難吸引人才,中國海事研究所所長沙曼(Christopher Sharman)告訴Business Insider,中共海軍潛艇部隊中的生活很艱難,充滿挑戰,而且中國過去也曾發生過潛艇事故,這些使潛艇部隊生活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