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深化 万科承认经营困难否认“高层被边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4日讯】中国房地产巨头万科所面临的债务危机,伴随着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危机不断深化。正当万科不断抛售资产以图自救之际,市场上突然盛传万科副总裁及以上级别高层已被“边控”。为此,万科连发几份紧急通告,承认公司正面临经营困难,但否认高层已被边控。

本周日(4月14日),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突然传出惊人消息,指万科所有集团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目前都已被“边控”。同时有消息指已身在美国的万科原华中区域首席合伙人蔡平也不再回国,而万科原总部协同中心牵头合伙人王润川去年已低调离职等等。

当天下午,万科紧急召集广发证券、花旗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瑞银证券、中金公司、摩根斯坦利、中信证券等“特定对象调研投资者”开会,针对上述传闻进行“辟谣”。

万科方面声称,蔡平是因为孩子在美国出生,现在到了接受教育的阶段,需要家庭陪伴,所以去了美国,并指蔡本人已于 2023 年提出辞职并获得公司同意。至于王润川辞职,万科方面解释称,他是为了“前往香港深造”而提出离职,“目前人常住深圳”。

万科坚称,目前集团管理层“境外公务出行正常进行”,还声称万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今天刚刚从香港考察项目回来”,而且万物云现任董事长朱保全“今日(4 月 14 日)中午飞往日本进行业务考察”。

为了进一步打消投资者顾虑以稳住股价,万科还在14日紧急发布了一份通告,强调近日被公安机关带走的济南万科总经理肖劲所涉及的案件“属于个人案件,与烟台举报无关”。

同一天,万科发布的另一则通告则表示,“当前万科的确遇到了阶段性经营性困难,流动性短期承压”。但万科接着就强调,“我们已制定一揽子稳定经营和降低负债的方案,能够妥善化解这些阶段性压力”云云。

众所周知,万科集团是一家“有国资背景”的房地产公司,在这家公司因流动性严重短缺而暴发债务危机后,为防止该公司像恒大那样彻底崩溃,包括万科第一大股东深圳国企“深圳市地铁集团”在内的多家国资企业,一度出面为万科站台,声称将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然而,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危机的不断深化,万科所面临的债务危机也不断在深化,市场的 担忧也在不断升温。

今年3月12日,中国市场上传出消息指,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及招行、中信、兴业、浦发、民生和平安等12家大小银行,被官方要求为万科筹措最高额800亿人民币的银团贷款,用来偿付即将到期的万科债券,但银行方面“态度保守”,顾虑重重而不肯出钱。

近日,包括标普在内的三家大型国际信评机构分别把万科的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后,万科的股票和债券本周大跌,并引发了整个行业被抛售的局面。

本周,万科股价在深圳股市下跌了13%,创下202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并收于10年来的最低点。该公司一支2027年到期的美元债甚至跌破1美元的面值,仅剩40美分,也创下该债券面值的最低纪录;与此同时,另一支于2029年到期的人民币债券也跌至新低。

对此,彭博社报导说,万科长期被视为中国最有信誉的房地产巨头,也是中国少数没有发生违约的企业之一。现在该公司带动整个房地产板块的股价下跌,表明市场对万科规避违约的能力越来越担心,也体现了官方“在重建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心时所面临的困难”。

深圳同创佳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英栋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科是中国国内地产行业的“标杆”,如果万科出现问题,会给市场带来行业进一步恶化的预期。

本周三(4月10日),标普在发布对万科信评降级的通告时表示,虽然万科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应对今年的债务到期,但是中国房地产销售和利润率趋弱的整体趋势将削弱其竞争力,如果公司未能完成计划中的资产出售,公司的财务状况也会被削弱。

标普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25年将面临362亿元人民币(50亿美元)境内外债券到期。而据标普估计,截至2023年底,万科可用现金仅为363亿元人民币。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