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穆迪之后 标普也将万科降级列入观察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6日讯】由于担心中国楼市的疲弱和融资环境的恶化,影响到万科再融资能力,“标普全球”日前将中国房企万科降级纳入观察名单。这是继数日前穆迪将万科列入“垃圾级”后,又一家国际知名信评机构调降万科的信用评级至负面。

星期五(3月15日),标普全球将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的万科的“BBB+”评级,从之前的“稳定展望”下调至“负面观察”。

标普做此变动的理由是,中国楼市的疲弱和融资环境的恶化,恐将冲击万科的流动性、杠杆率和竞争地位,尤其万科境内债券价格的大幅波动,会影响万科的再融资能力。

标普指出,虽然万科今年经营现金流的使用量,预计会因建设支出减少而有所下降,但万科今年1月至2月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43%,这回导致该公司今年的经营现金流处于净流出状态。

此前,国际信评机构穆迪刚刚在本周一(3月11日)将万科的公司家族评级(CFR)从投资级下调至“垃圾级”的Ba1,并表示将对万科的所有评级列入评级下调观察名单。

穆迪称,受合同销售下降、融资不确定性上升影响,万科的信用指标、财务灵活性和流动性缓冲将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减弱。

据公开的资讯,万科成立于1984年5月,总部位于深圳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地产发展商之一,其业务包括住宅开发、商业地产、物流仓储、物业管理等。

2023年10月,万科开始出现债务危机后,其大股东深铁及深圳国资委曾出面为其站台,提供支持,让万科得以赶在债券到期前及时还债。然而,此后有更多的债务接踵而至,万科始终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

本月初,外界盛传“万科债务展期谈判被拒”,其中涉及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100亿元投资款。虽然3月3日新华资产出面“辟谣”,但第二天,万科在A股仍然大跌近5%;港股万科也跌逾7%;与此同时,万科境内债多数下挫,其中“22万科06”跌超36%,盘中一度触发临时停牌。

其后市场上传出消息,指中国多家险资高管在3月8日前后去到深圳万科总部,围绕将万科债务偿付期限延长至少一年、追加增信担保和抵押品,以及发行债券将“非标转标”等事宜进行磋商,但截至3月10日未有结果。

针对上述情况,海外共享平台油管上知名博主“财经冷眼”在节目中分析说,万科距离债务爆雷只有一步之遥,“很多投资者已经选择看空万科,甚至做空万科”。他表示,深圳国资委在万科此次出现债务危机之后,没有兑现为万科站台的承诺。兴业、平安等五六家银行开始对万科抽贷,对万科来说,可谓是“釜底抽薪”。

“财经冷眼”认为,如果万科倒下,对市场信心的打击可能远胜于恒大和碧桂园,人们会认为“如果连有国企背景的地产商都救不下来的话,中国所有地产开发商将被团灭”。

近日互联网上盛传,中共当局要求各大型银行加强对万科的融资支持,并要求私人债权持有人与万科讨论延期。由工行牵头,要求上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这五家国有银行,以及招行、中信、兴业、浦发、民生和平安这六家股份制银行,共同为万科筹措最高额800亿元人民币的银团贷款,用来偿付即将到期的万科债券。

有接近上述银行的人士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方面态度保守,但出于其它因素考虑,估计最后也有一点成功的可能性。”

对此,深圳业界律师李铭(化名)3月11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金融机构都自身难保,肯定不愿出手相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