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去年净利近腰斩 核心高管集体降薪9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中国知名房企巨头之一的万科集团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业绩大幅下降,其中净利润暴跌逾46%。以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为首的核心高管集体降薪约90%。

当地时间3月28日晚间,万科集团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公告,显示该公司在2023年的全年营业收入为4657.4 亿元(人民币,下同),与2022年的营收相比下降了7.6%;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6亿元,比前年的226.9亿元下降了105.3亿元,降幅达46.4%,几近腰斩。

据陆媒“第一财经”报导,由于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万科集团8位高管放弃了2023年度奖金。另外,自报告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万科集团的高管过去的薪资都很高。

以郁亮为例。wind平台统计的数据显示:郁亮2014年-2016年任职万科集团总裁期间,每年的税前报酬约为980万元;2017年任万科集团董事长以后,在2017年-2020年四年间,郁亮每年在万科集团获取的年度税前报酬,均高于1100万元;而2018年他的年薪更高达1253万元。

2021年万科集团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从415亿元降至225亿元,降幅达46%。当年,郁亮未领奖金,年薪也降至154.7万元。2023年,郁亮的年薪再次下降至127万元,相当于月薪10万元左右。如今他带头领取月薪1万元,相当于降薪90%。

此外,2023年万科集团决定不派发股息,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这是该公司从1992年以来首次不分红。

公众号“资本百科”3月29日转发了万科的上述财报内容后,评论说,万科的虽然净利润暴跌了46%,却并不是最糟的。相比之下,央企金茂地产和远洋集团,一个亏了接近70亿元,一个亏了200亿元。

近期有传闻指中共国务院已出手搭救陷入困境的万科集团,要求银行向万科提供融资支持,并要求债权人考虑与万科延长私人债务期限。因此有网友评论称,若上述消息属实,那么郁亮等高管带头自降薪水也就不意外了。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