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3个月 中国近300赴美人员遭美海关遣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1日讯】中共驻美发言人在日前称,近300名中国来美人员近期被美国盘查并遣返。据了解,美方盘查的重点包括是否中共党员等问题。

4月8日,中共驻美使馆发言人称,2021年7月至今,遭美方盘查遣返的中国公民近300人,其中留学生超过70人。

2023年11月以来,仅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就发生了10起中国留学人员入境时被盘查遣返事件。

美国移民律师陈闯创:“这几年来一直都有,关于一些中国的军民融合的事情,大学、项目,拿中国政府经费的一些学生隐瞒自己和军方的联系的,被发现之后遣返了很多。这种人显然是他自己是不干净的,他自己和中共有很密切的关系的。”

2020年5月,美国前总统川普发布总统行政令,禁止“与中共军方有关”,持学生签证和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但不包括本科生。 之后,拜登政府延续了这项行政令。

陈闯创:“他们自己和中共军方也好,或者和中国国务院的留学基金也好,这些关系非常密切。他们拿中国政府的钱或隐瞒自己的军方的身份,或者说是隐瞒自己的一些敏感专业和中国政府的关系,落了这种下场。”

前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去年1月曾发表视频说,中共利用中美学术交流破坏学术自由。

前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我曾经收到报告,说中共驻美领事馆,通过中共控制的校园组织,公然的胁迫和恐吓在美国境内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并且通过不断的胁迫和威胁。并向美国校园暗送了数十亿美元未报告的资金。”

路透社2020年9月曾报导,已经有数千名中国学生的签证被拒绝。而路透社在2021年6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参与其中的310名学生中,绝大多数在本科阶段曾就读于“国防七子”和北京邮电大学,或者是得到了中共官方的资助。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王嬿乔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