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3個月 中國近300赴美人員遭美海關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中共駐美發言人在日前稱,近300名中國來美人員近期被美國盤查並遣返。據了解,美方盤查的重點包括是否中共黨員等問題。

4月8日,中共駐美使館發言人稱,2021年7月至今,遭美方盤查遣返的中國公民近300人,其中留學生超過70人。

2023年11月以來,僅在華盛頓杜勒斯機場,就發生了10起中國留學人員入境時被盤查遣返事件。

美國移民律師陳闖創:「這幾年來一直都有,關於一些中國的軍民融合的事情,大學、項目,拿中國政府經費的一些學生隱瞞自己和軍方的聯繫的,被發現之後遣返了很多。這種人顯然是他自己是不乾淨的,他自己和中共有很密切的關係的。」

2020年5月,美國前總統川普發布總統行政令,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持學生簽證和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但不包括本科生。 之後,拜登政府延續了這項行政令。

陳闖創:「他們自己和中共軍方也好,或者和中國國務院的留學基金也好,這些關係非常密切。他們拿中國政府的錢或隱瞞自己的軍方的身份,或者說是隱瞞自己的一些敏感專業和中國政府的關係,落了這種下場。」

前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1月曾發表視頻說,中共利用中美學術交流破壞學術自由。

前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我曾經收到報告,說中共駐美領事館,通過中共控制的校園組織,公然的脅迫和恐嚇在美國境內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並且通過不斷的脅迫和威脅。並向美國校園暗送了數十億美元未報告的資金。」

路透社2020年9月曾報導,已經有數千名中國學生的簽證被拒絕。而路透社在2021年6月的一項調查顯示,參與其中的310名學生中,絕大多數在本科階段曾就讀於「國防七子」和北京郵電大學,或者是得到了中共官方的資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