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当局移除核辐射源 中共使馆坚称对华无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0日讯】上周,俄罗斯远东地区靠近中国边境的城市哈巴罗夫斯克(Khabarovsk)局部辐射水平飙升了1,600倍,导致该城市进入紧急状态,目前辐射源已被安全移除。

据《莫斯科时报》报导,4月5日,哈巴罗夫斯克一名居民发现该市工业区一个金属仓库附近的辐射水平急剧上升,随后,其向紧急服务部门报告。当局第二天宣布该地区进入紧急状态,4月8日已解除。

辐射源被发现是一个探伤仪(flaw detector)的废弃的铯胶囊。在封锁和被移除之前,当局在周围封锁了约9,690平方英尺(约900平方米)的区域。

辐射峰值位于废弃放射性胶囊附近,当局称禁区外的辐射水平正常。然而,据《莫斯科时报》报导,令人担忧的是,关于辐射水平飙升的首次报告是在3月28日,但紧急服务部门直到4月4日才做出回应。

在紧急服务人员到达辐射源所在地点的前一天,一个名为ECHO的俄罗斯辐射控制小组检查了该地点。

ECHO的志愿者告诉《新报》(Novaya Gazeta),发现辐射的公民只是路过。他们去看了一下,在输电塔附近发现了这样一个惊人的“发现”。

最初,该居民向紧急情况部门报告,ECHO的志愿者连续几天发送访问请求,最终于4月3日访问了辐射源所在地点。

ECHO志愿者在现场检测到放射性峰值水平为800微西弗(mSv),这对人类健康构成风险。每小时0.5微西弗的水平被认为对公众来说是安全的。然而,报告称检测到的水平比这个高出1,600倍。但尚未公开报导严重的辐射暴露事件。

社交媒体还流传了该市一名男子戴着核防护面具并携带辐射检测器的视频。据称,当该男子走过“垃圾场”时,检测器的读数会迅速增加。

哈巴罗夫斯克人口大约有64万,距离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仅30公里(18.6英里)。中共驻哈巴罗夫斯克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顶端新闻”,辐射源已得到控制,没有造成大范围污染。

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的用户对这一事件发表了评论。

一位网友说:“事实证明,危险离我们非常近。”他强调距离哈巴罗夫斯克不远有一个储存远东地区固体家用放射性废物的设施。

“如果该地区发生核辐射泄漏,东北地区还能完好无损吗?”他说。

用于医疗应用的小剂量受控辐射暴露不会造成不良影响。例如,脑部扫描会产生25mSv辐射,而全身扫描会产生150mSv。然而,1,000mSv可能会导致暂时性放射病,包括恶心和呕吐。

全身暴露在5,000mSv辐射下的人死亡概率为50%,而暴露在6,000mSv,如果不立即治疗就会致命。

核辐射的主要健康风险是癌症,尤其是白血病,以及肺癌、甲状腺癌和结肠癌。在极度辐射的情况下,人体的骨髓会停止制造红色和白色血管,从而导致死亡。消化道内的细胞对此也特别脆弱。从长远来看,辐射还会损害DNA,从而导致潜在的出生缺陷。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