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山东人口密集区运行核电站 专家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8日讯】中共在山东荣成兴建的核电站,号称全球第一座第四代核电站,日前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专家表示,该核电站位处人口密集地区,而中共的核操作不顾安全且信息不透明,因此令人担忧。

华能石岛湾核电站,2021年12月首次并网发电,今年12月6日在山东荣成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中共宣称,它标志着中国在第四代核电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因为它采用“高温气冷堆”,具有“固有安全性”,也就是在丧失所有冷却能力的情况下,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反应炉都能保持安全状态,不会出现堆芯熔毁和放射性物质外泄。

不过专家表示,这些说法难以令人真正安心。

前中国核工业部核物理学家黄慈萍:“到底真的是不是像他们吹的那么好?我有一些担心它是好大喜功,为了争这个第一,它就会忽略安全这些问题。因为第四代的反应堆,它里头有一些做法,包括使用一些钠,这些东西材料本身都是不太安全的。那么如果它,比方说钠爆炸了,它会有一个连锁反应,这个是会出现不可控的情况的。所以我对这个说法,我是表示怀疑。”

有70多万常住人口的荣成,位于山东威海市最东端,也是中国大陆距离韩国最近的城市,二者相隔仅100多公里。而且荣成距离朝鲜和日本也很靠近。

前中国核工业部核物理学家黄慈萍表示,核电站的选址非常不科学。

黄慈萍:“其它国家它建核电站的时候,都离人口密集区要远一点。万一出什么问题,人民和人民的财产啊,健康啊,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中国刚好反其道而行之。离人口近的地方,你供电容易。那么现在更糟糕了,石岛湾的核电站是在荣成,离韩国、朝鲜最近,一旦发生事故,那真的能影响到很多的人。”

目前,中国核电站的数量在全球排名第三。而在核能发电排名靠前的国家中,中国正以压倒性的速度扩大规模。截止今年5月,中国在建核电站数为23座,接近全球在建核电站总数(59座)的40%。

连中共的专家们都公开讲要搞核电“大跃进”,“超法赶美”,最终成为世界首位。

但黄慈萍说,不顾核安全的中共要搞核电大跃进,这就异常危险。

黄慈萍:“它经常就是多快好省,一个革命的命令下来,大家就要跟着走。它的核事故,光我知道,我原先在核工业部的原子能研究所,在那里事实上出过很多起事故。甚至在文革的时候,红卫兵小将把放射性物质拿到草地上公开的地方。现在中国事实上又往文革时期走了,到最后一旦失控的话,我觉得真是不堪想像。”

黄慈萍表示,原本可以造福人类的核电,落到疯狂的政府手上,不仅不能带给人民福祉,反而会造成毁灭性的灾难。

黄慈萍:“这中间最最可怕的,就是中共它的信息是不透明的。它发生了事故它也不告诉你,你就慢慢去吃那个反应堆吧。觉得不对了,开始得癌症了,然后人家才说,有过这么一件事情。你包括在2008年5月地震的时候,你就看到中央好久没反应,因为他们其实知道在那一带,在四川它那里有很多的跟核有关的工厂,这些东西它都要做处理。然后他们当时就掩盖掩盖。其实他们是出事了,而且是死人了。”

2010年,中国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中共一度全面封锁消息。

2021年6月,美国媒体爆料,广东台山核电站有“即时辐射威胁”。台山核电起初回应称:指标正常。直到在舆论压力下,中共当局才承认,台山核电站的确出现了燃料棒破损。事件不仅引起当地及港、澳居民的紧张,而且台山核电站的法国合资方法玛通(Framatome)在第一时间向美国能源部求救,也更加让公众担心:是否中国的核电技术未臻纯熟,不能独自应对核泄漏危机?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