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俄边境辐射超标 党媒噤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9日讯】几天前外媒报导,邻近中国黑龙江俄罗斯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发现辐射超标,进入紧急状态。但中共党媒一直噤声。4月8日这个话题短暂出现在大陆微博热搜榜,很快就又消失。

4月8日“俄罗斯远东一地发现放射源”的话题短暂出现在大陆微博热搜榜,由于事发地点紧邻中国黑龙江,引起中国网民议论。

综合外媒3天前的报导,俄罗斯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在距住宅楼约2.5公里的输电塔附近检测到辐射水平升高。3月28日就有男子读取数值并向俄罗斯特殊部门报告了这一情况,但哈巴罗夫斯克当局直到4月5日才宣布发现放射源的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网上传出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戴着防护面罩的男子手持辐射检测器行走,检测器的读数迅速上升并报警,屏幕上可见的最高读数为5.99。不过,这名男子在视频中表示读数为20,并称这足以增加癌症风险、损害DNA、造成胎儿损伤并威胁儿童的健康。

几天前,就有部分中国自媒体翻译外媒报导并发在国内社交平台,但直到4月8日,中共央级党媒仍然对此事视而不见,没有报导。

4月8日下午,河南党媒“顶端新闻”记者联系中共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声称,当地“紧急状态暂时没有解除,当地居民生活没有受到影响”。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中共对于靠近黑龙江的俄罗斯方面,有部分地区辐射升高,它肯定是得要低调处理。这种事情能隐瞒就隐瞒,实在隐瞒不了了到时候再看。因为中共到目前为止,它都不想要和俄罗斯的关系搞得不好。习近平那边他决定要反美,所以他必须要拉俄罗斯作为垫背的。”

当天话题上了热搜榜后,网友们担忧“这么近的距离和辐射量,可比日本往海里放核废水危险多了”,“很奇怪这里静悄悄,跟日本核废水排海天地之差”,有人调侃“只要不是日本的辐射,俄罗斯的辐射朝鲜的辐射都可以接受”。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普京就是中共全球战略上的盟友,老百姓是韭菜,盟友是能够帮助它延续它统治的,所以他不会牺牲盟友的利益去照顾中国的老百姓。但是日本现在是抵抗中共全球扩张的一个中共眼中的敌人,你做得再好,你对中共的统治是有威胁的。”

有网友不满中共领事馆的回应“太难理解了”,也有人不满黑龙江当局“怎么没有专家出来讲一下。黑龙江人瑟瑟发抖中”,“黑龙江当地没调查一下辐射值?怪不得人都走光了”。

蓝述:“共产党什么时候管过中国老百姓的死活啊?他就没有处理啊,如果要处理的话,他应该是由国家的卫生部门正式发一个通告,然后对当地的事情要做一个调查。他现在连调查都没有调查,只是作为一个新闻来报导一下。因为当局也不想承担任何责任,他就告诉你离那里远一点,自求多福吧,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俄罗斯当局对辐射超标的原因没有解释,只是声称辐射源被“移除并放置在一个保护容器中”,并“运送到哈巴罗夫斯克市的一个放射性废物储存设施”。哈巴罗夫斯克被俄罗斯用作放射性核废物储存地,该市距离中国直线距离只有25公里。

李林一:“在习近平和普京往来比较密切之前,俄罗斯一直是把中共作为最大的对手来处理的。因为俄罗斯一直担心中共那边会侵入俄罗斯的边界。在这种情况下,它反而是中俄边境,它部署了很多的核武器;另外一个呢,就是俄罗斯其实这个民族啊,你别看官方互相之间往来那么的密切,其实那个民间对于中国人,他移民到俄罗斯那个国土上,把农田给占了或者怎么样,他是非常的担忧的。所以呢,他把那些核废料也埋在中俄边境,这也都是有原因在那里的。”

哈巴罗夫斯克原来是中国领土,旧名伯力。后来被沙俄侵占,通过不平等条约强迫清政府割让给俄国。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