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失联半年 资管机构和合首创爆雷停止兑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9日讯】上海和合首创董事长林强因涉“债圈隐形大佬”余雷案,已失联半年有余。公司几经挣扎,最终宣布已资不抵债,无力兑付。

4月9日,上海和合首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和合首创”)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自公司及相关企业产品出现到期无法兑付的情况以来,虽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补救,但成效不及预期。目前公司及相关企业已严重资不抵债,无力兑付,自即日起暂停兑付工作。

和合首创官网称,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票据投资基金、地产基金、海外资产配置、家族信托等多元业务为基础,通过股权母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EAM平台等多维服务主体进行投资。

去年8月,和合首创实控人、董事长兼CEO林强被曝失联。随后传出该公司部分产品未能按期兑付的消息。但公司持续对外进行“信心喊话”,陆续宣布已完成两批次资金兑付。今年3月21日,公司还宣称“计划于3月25日开启第二批次7%的兑付工作”。直到4月9日,突然宣布“已无力支付”。

林强失联,是因为牵扯“债圈隐形大佬”余雷案。林强被指余雷最重要的“代销渠道”。

余雷通过股权代持多家投资公司,暗中利用期货公司的通道,一头通过中间人对接城投平台,一头对接资金方,构建了一个庞大而隐秘的结构化发债大网,累计涉及全国130多家机构,发行城投资管产品300亿元。余雷个人也积累了十多亿元财富。

过去多年来,结构化发债都处于灰色地带,监管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很多中介公司和中共地方政府的城投公司互相勾连,从事这一行业。但随着中共地方债陷入危局,当局开始以“反腐”的名义清查发债中介。

2023年4月,余雷被河南纪检部门带走。今年2月24日,大陆财新网报导,刚满40岁的余雷已于2月16日晚自杀身亡。去年底,余雷被取保候审,但因为司法调查和被迫退赃的压力,余雷患上重度抑郁症,导致悲剧发生。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