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20万亿大雷要爆 中国信托行业危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5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12月4日,京港台时间12月5日。

今天焦点:桥水基金和瑞银的前分析师诸葛森日前警告,总值20万亿人民币、近3万亿美元的中国信托行业要出大问题!中南海救火,为何已经太迟了?

浓眉大眼的平安银行也扛不住了,被迫向深圳市求救?中国的信托行业为何必然爆雷?只因有3大致命黑幕。

首先跟大家说一下,由于之前我的YouTube频道被限制广告和限制流量,我开了一个新频道,请大家点击评论中的连结关注,谢谢!

著名分析师:近3万亿美元信托业将爆雷

明星分析师杰森‧贝德福德(Jason Bedford),中文名字叫诸葛森,四年前曾经预测中国地区性银行将出现一系列问题。而这一次,他把目标瞄准了3万亿美元的中国信托行业。

他凭什么做出这个大胆的预测呢?办法很简单:分析报表。4年前,他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读完了中国所有上市银行报表的人。他总共分析了250家银行的财务报表,然后宣称,规模较小的银行存在巨大的资本缺口,高达2.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490亿美元),陷入“困境”的银行总资产9.2兆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10%。

然后,我们真的陆续看到了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一系列银行爆雷。

这个方法听起来很神奇。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大多数上市公司,就像中国恒大一样,除非问题实在掩盖不住了,否则肯定会做出一张张漂亮的报表,外界怎么还能发现问题呢?

大家记得,我们之前在谈到中国GDP真实数据的时候,我曾经说虽然中国统计局会造假,但是因为经济数据之间的规律是相互关联的,你可以根据官方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得出更真实的结论。比如,前几天,我们说过,尽管中共官方宣称今年GDP基本实现目标5%,但是据著名数据分析专家老蛮挖掘,真实的情况是GDP为负值。

通过类似的方法,著名分析师诸葛森研究了目前已经发布2022年财务报表的、55家中国信托公司的报表。然后,他得出结论,有14家报告的不良资产和关注资产,超过其总资产的三分之一。他还表示,未发财务报告的13家公司中的许多公司,也可能陷入困境。

大家想一下,20万亿中国信托行业里,超过四分之一的公司,其不良资产超过总资产的三分之一,是不是觉得很吓人?这和今年7月,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中国)公司给出的报告,轻描淡写、一片祥和,显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一个小小的提醒是,大家不要迷信那些在中国的世界顶级机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它们在中国的报告也不见得可信。

浓眉大眼的光大集团耍赖 平安银行向政府求救

当然,可能有朋友问,是不是这个大鼻子吓唬人,又在炒作中国崩溃论呢?这个好办,我们来看几个现实中的例子:

第一个案例是,中国央企背景的中融信托9月份正式爆雷,停止兑付,其后被两家国企同行托管。卷入中融信托风波的上市公司有14家。中融信托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未,其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6293.49亿元。一名参加与中融信托会谈的投资者,在维权群内提供的会议纪要显示,中融信托有1000亿元的资金池信托是重灾区。

中融信托爆雷的一大原因,是它的“朋友圈”有一大群房地产公司出事了,包括华夏幸福、融创、恒大集团、佳兆业、阳光城、蓝光集团、泰禾集团等,多达数十家企业。

而金融圈的朋友说,“地产和信托像是一对兄弟,互相成就,也互相拖累。”根据中国信托行业协会,中国投资于房地产的还未到期的信托基金,到2019年第二季度,高达2.93万亿元。嗯,这个危险程度,你懂的。

第二个例子,是今年8月,中融信托传出问题的时候,三家央企光大信托、五矿信托、中航信托,都发布紧急声明,进行辟谣。我那个时候,就引述国内金融圈资深朋友的话说过,其实它们真的出问题了。

结果,9月底,兰州市中级法院披露了一则“有趣”的案例,狠狠打脸了光大信托:一位疑似上市公司扬电科技实控人的委托人,在2020年购买了光大信托一款家族信托产品,本金7900万元,其中一部分资金用于受让中芯国际的股票收益权。

在中芯国际上市1年之后,这批股票全部卖出,光大信托却以国有资产流失为由,认定当初的股权转让合同无效,表示只能把本金还给投资人。而此时,中芯国际的股价已经从发行价27.46元涨到了60元左右。

大家评价一下,光大信托赚了大钱,却不肯兑付,问题出在哪里呢?

第三个案例,涉及到另一家大名鼎鼎的巨型金融机构,平安银行。日前被爆出,总共爆雷了41只产品,已经处理完毕4只,现存37只信托产品无法兑付,设计金额102.83亿元。为此,苦主们向深圳市政府求救。

第四个案例,是最新的,12月2日,著名的民营金控集团万向公司旗下的万向信托爆雷,近10亿医养项目“烂尾”。

另外,11月底,还传出,国通信托投资的30亿量化资金跑路,坑了2上市公司。至今该案悬而未及。

我想这些案例就够了。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叫什么来着,当你在家里看见了一只蟑螂,其实下水道里可能已经有了100只不止了!当浓眉大眼的光大和平安都出问题的时候,其实代表这个行业腐烂的程度已经很深了。

中南海为何难救?只因20万亿信托有3大顽疾

不过,这就引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中共最高当局知道这种状况吗?他们为什么不早点救火呢?

其实,如果我们翻一下官方报导,就会发现,11月7日,中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就颁发了红头文件,印发《信托公司监理评等与分级分类监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下发给各监理局,信托保障基金公司、信托登记公司、信托业协会。从暂行办法的内容来看,核心是要对信托公司进行打分、评级,然后分类监管。这是中共的一个老路子,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处理房地产公司的三条红线,对于打分低的就区别对待,不贷款给你。

更早一些,中国房地产危机爆发,多家国际媒体和国际机构,都对被称为影子银行的信托行业危机,发出了警告,显然,中共当局早就了然于胸。

6月底,2023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于在贵阳市举行,主题是“信托业高品质发展”。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词。

大陆媒体报导,这是今年年内,中共监管层第二次谈信托高质量发展。“6月7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在亲赴上海调查之前,信托部曾召集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外贸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信托公司的高品质发展路径。”

而去年8月,大陆前瞻研究院就汇总2022年中国及31省市信托产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并宣称:重磅!2018年至今的强监管局面仍将持续。

那么,为什么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呢?其实,大家注意一下官方措辞就可以看出来了:第一,当局的监管文件,是一起发给信托行业的,而监管机构官员约见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叫“座谈会”,这和杀气腾腾的会见民营背景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第二,大家看看那些信托公司的名字还可以发现,要么是央企、国企背景,要么就是中共权贵深度介入的大型民营集团。所以,都是自己人,怎么可能有真正的监管呢?

实际上,这也可以回答,为什么中国信托行业必然爆雷的一大原因了:没有真正的监管,只有出问题之后,坐在一起提个醒:大家要高质量发展。

而信托,通常就是吸收富裕个人投资者和公司的存款,用于投资股票、债券和其它资产,包括向无法进入传统银行的公司提供贷款。所以,我们的重要结论来了:这是典型的大小强盗们分赃的行业,割的都是韭菜,中共监管当局和各大权贵公司当然没必要翻脸,必然是好言好语。

而且,中国信托业,还有二重黑幕,也必然导致早晚出问题:

其一,是中国信托行业的产品,实际大都看不到底层资产,属于资金池;同时,信托公司会给你一个投资回报比例的承诺,或者告诉你一个产品的风险等级,但是,按照中国的资管新规,这个承诺不算数,一切风险需要购买者自己承担,信托公司、银行和评级相关机构都不需要承担责任。

当然,按照官方规定,投资人如果查询,是应该被告知投资去向的,但是如果底层资产再被这些专业人士绕几圈,你看得懂吗?

我们还看到,中融信托出事儿后,投资人去维权,被警察上门警告。有的富豪还向中纪委举报,也没有结果。

而目前,平安银行信托产品的投资人向深圳市政府投诉,大家认为能够拿回投资的钱吗?

信托行业还有一个黑幕,实际上也是金融圈内人人皆知的,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实际上中国已经几乎没有什么好资产可以投资了。

信托公司能吸引资金,是因为它们向客户承诺了更高的回报。今年7月份,两年内到期的信托产品平均殖利率为6.6%,而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信托公司要给投资人那么高的利率,又要提取管理费,它们投资的项目得多高的利率呢?至少也得9%~10%吧?大家想想,中国现在有多少好行业或好企业,能够放得下高达20万亿的资金呢?

也许有的人会说,有好企业,茅台啊?对不起,茅台不发信托产品。政府?各地政府现在自顾不暇,几十万亿地方债也面临爆雷!债券?中国国债收益率不过3%,根本不值得信托来投资。至于中国大A股,有几个人能赚钱?更不要说曾经人人趋之若鹜的房地产了,现在就是天坑!

所以,对于任何高声跟你叫卖信托产品或理财产品的人,大家小心了。

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请喜欢我节目的朋友订阅我的新频道,请在评论区关注。谢谢,我们下次节目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