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失聯半年 資管機構和合首創爆雷停止兌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9日訊】上海和合首創董事長林強因涉「債圈隱形大佬」余雷案,已失聯半年有餘。公司幾經掙扎,最終宣布已資不抵債,無力兌付。

4月9日,上海和合首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和合首創」)在官網發布公告稱,自公司及相關企業產品出現到期無法兌付的情況以來,雖採取一系列措施進行補救,但成效不及預期。目前公司及相關企業已嚴重資不抵債,無力兌付,自即日起暫停兌付工作。

和合首創官網稱,公司成立於2016年1月,註冊資本1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股權投資基金、證券投資基金、票據投資基金、地產基金、海外資產配置、家族信託等多元業務為基礎,通過股權母基金、私募證券投資基金、EAM平台等多維服務主體進行投資。

去年8月,和合首創實控人、董事長兼CEO林強被曝失聯。隨後傳出該公司部分產品未能按期兌付的消息。但公司持續對外進行「信心喊話」,陸續宣布已完成兩批次資金兌付。今年3月21日,公司還宣稱「計劃於3月25日開啟第二批次7%的兌付工作」。直到4月9日,突然宣布「已無力支付」。

林強失聯,是因為牽扯「債圈隱形大佬」余雷案。林強被指余雷最重要的「代銷渠道」。

余雷通過股權代持多家投資公司,暗中利用期貨公司的通道,一頭通過中間人對接城投平台,一頭對接資金方,構建了一個龐大而隱祕的結構化發債大網,累計涉及全國130多家機構,發行城投資管產品300億元。余雷個人也積累了十多億元財富。

過去多年來,結構化發債都處於灰色地帶,監管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很多中介公司和中共地方政府的城投公司互相勾連,從事這一行業。但隨著中共地方債陷入危局,當局開始以「反腐」的名義清查發債中介。

2023年4月,余雷被河南紀檢部門帶走。今年2月24日,大陸財新網報導,剛滿40歲的余雷已於2月16日晚自殺身亡。去年底,余雷被取保候審,但因為司法調查和被迫退贓的壓力,余雷患上重度抑鬱症,導致悲劇發生。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