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失业数据矛盾 专家:移民激增或能解谜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6日讯】美国的就业情势存在着一个令人费解的谜团,让经济学家摸不着头脑。尽管失业率处于两年来高点,但经济仍在创造大量新就业机会。这个矛盾该如何解释呢?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政府针对家庭调查的失业率3.8%至3.9%,为2022年1月以来高点,而根据企业机构调查的就业成长仍然非常强劲。经济学家间正形成的共识是,移民的激增可能解释这种矛盾的关键原因。

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承认,劳动力供应明显增加的部分原因是移民数量的增加。

美国劳工统计局依据两项就业数据调查:一项调查是以11.9万家企业和政府机构为基础,确定了每月新增就业人数;另一项调查包括6万个家庭,计算失业率并提供单独的就业估计。

尽管考虑了就业覆盖率的差异(例如,机构调查将农场工人排除在外),但两项调查的数据并不完全匹配。而最近,这种差距变得更加明显。

机构调查显示,截至今年2月的一年间,就业强劲增长270万个。但依照机构调查的原则调整家庭调查数据,就业数据增长不到一半。同期家庭调查的失业率从3.6%上升至3.9%。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经济学家分析了这种差异并得出结论,家庭调查较低的就业数据似乎反映出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低估了人口增长,包括去年跨越西南边境的数百万移民。

移民驱动的劳动力供应增加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尽管失业率上升,其它就业市场指标仍然强劲。裁员活动很少,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也保持在较低水平。

该分析解开了美国金融业许多经济学家的困惑。在考虑到移民对劳动力供应的影响后,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都上调了对今年美国潜在就业和GDP成长的预测。

然而,前美国劳工统计局局长亚伯拉罕(Katharine Abraham)和瑞银(UBS)经济学家平格尔(Jonathan Pingle)等一些专家敦促谨慎对待完全相信移民理论。亚伯拉罕的研究表明,在经济繁荣期间,家庭调查可能会因为其它原因而低估了就业成长,例如退休人员可能会从事兼职工作,但并不认为自己“就业”。而平格尔认为其它一些经济指标并不完全符合移民的大幅成长。

平格尔认为人口普查的移民估计值太低。 但他也认为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字可能太高,而且机构调查可能夸大了就业成长。 令他感到困扰的是,近几个月来家庭就业数据不仅显示就业成长放缓,而且还有恶化迹象。

另有专家担忧,美国新就业数量虽然增加,但岗位质量却在下降。

(记者杨采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