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抄袭保时捷?小米电动车SU7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4日讯】最近,中国电子产品制造商小米推出首款电动车SU7,成为圈内火热话题。SU7外型跟保时捷Taycan如出一辙。这到底是所谓的“致敬”保时捷,还是抄袭?

小米3月28日发布旗下首架电动车SU7,标准版售价约为22万元人民币(下同),以特斯拉Model 3为主要竞争车款。

引人注目的是,SU7不仅在外型上和保时捷Taycan如出一辙,连车钥匙的造型及拆换电池方式都几乎一样。因此,许多网友戏称SU7为“米时捷”或“保时米”。也有不少人批评,所谓的“致敬”保时捷,就是明晃晃的抄袭。甚至有人调侃,“中国制造2025”终于能山寨保时捷。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对于任何一个有自尊的大企业来讲,被说到抄袭那都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是问题是在于说,以小米来讲,它似乎不认为说这个抄袭或者是疑似抄袭有什么不行的。它好像说只要消费者喜欢,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实际上,早在前几年,众泰汽车的SR9一经亮相,就被嘲是中国自主品牌山寨阵营的“巅峰之作”。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它和保时捷Macan的相似度高达90%以上,而且不少消费者在购买众泰SR9后,只需花几百块人民币换上保时捷套件,就能摇身一变成为“正牌”Macan。连保时捷总裁亲眼目睹SR9后,都被惊呆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那很多人买不起真正的保时捷,那就买一个山寨版的保时捷开上去,你在大马路上开,那个车速那么快,谁知道你是真的是假的,那就是满足一些人的虚荣心嘛。像这种事情,你要是到欧洲去或者到西方国家,那你很可能就会被告。”

有人评论,现在的中国是“真丢脸的国家,把抄袭正当合理化”。

也有人说,依托于中国强大的工业制造体系,在中国即便没有小米,也会有大米。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指出,在中共治下,假货、山寨等各种歪风盛行。像这个例子中,短期吃亏的是保时捷的厂家,但长期吃亏的却是中国的汽车行业。

蓝述:“你都是抄人家的,你就没有自己的创新。所以说,你永远都赶不上人家。这里面有体制上的原因;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文化上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共这么多年把中国传统文化给搞坏了,中国人都没有羞耻感了。这就是狗尾续貂嘛,劣币驱逐良币。”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指出,今天小米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实际是中共建政70多年来“假大空”的集中体现。很多产业只想赚快钱,“只管面子不顾里子”,不愿为了里子部分去花成本、下功夫,整个中国社会氛围都是这样。

黄澎孝:“为什么中国房地产会爆雷?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山寨?都是这样的一个心态。如果不把创新当成一个基础的信念的话,那么这样的企业永远是做不大的。就长远来看这样子的发展,就好像是把产业的基础、制造业的基础建立在一座沙滩上面,因为你缺乏最基本的基本功。别说是小米这个模仿,其实中国很多的军工企业不也都在模仿吗?越是高端的科技看起来很像,但是真的使用起来却有很多问题。”

小米宣称,SU7发表日当天预购量飙破8万辆,光订金收入就达1亿元。

不过这股旋风持续没多久就传出退单潮。据大陆媒体报导,有超过二百名冲动下单的消费者抱怨,无法在七天犹豫期内拿回5000元订金,目前只能请律师维权。

还有不少消费者在厦门、广州等地试驾发生车祸,导致新车被撞坏。

甚至有网友发布一则小米SU7在弯道处发生打滑,撞到马路中央分隔岛的影片。

而据花旗研究分析师报告,假设今年SU7销量为6万辆,预估可能会产生41亿元的净亏损,也就是每卖一辆亏损约6.8万元。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