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陆媒称美海军抄袭055 谁抄谁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3日讯】最近,美国海军公布了下一代主力驱逐舰的概念图。中文媒体圈翻天覆地地说,美国伯克级驱逐舰抄袭中国的055大驱!给出的理由是什么呢?

你看军舰外形,干舷有折线,折线以上部分内收,和055一样。军舰最前面一个舰炮,后面是垂直发射系统,再后面是舰桥,舰桥上面是一体化桅杆,也和055一样。船体中部还有垂直发射单元,最后是直升机库和直升机甲板。——这不都和055很像?

美国人抄袭中共的055?

我就奇怪了,干舷折线的设计最早是法国人的拉法叶舰采用的,要说抄袭,也是055抄袭法国人。垂直发射系统是美国人最先发明的,抄袭也是055抄袭美国人。

一体化桅杆,最早是瑞典的维斯比使用的,维斯比吨位太小,大型军舰上最早使用的是美国人的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2003年下水,而055是在2019年服役的,到底是谁抄袭的谁?我是满脸问号。

更何况美国人在朱瓦特级驱逐舰上已经建造了一体式的上层建筑,别说桅杆了,所有上层建筑都一体化了。现在竟然还有人拿着一体化桅杆、干舷折线、垂直发射单元这些本来就是欧美的技术,说美国抄袭中共的055。

这就仿佛是李鬼在指责李逵是冒牌货,中国乔丹球鞋指责美国飞人乔丹侵权一样,换用诸葛亮的一句话,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现在军舰发展到今天,除了美国人吞金怪兽朱瓦特级,其它军舰外形几乎都大同小异,先是舰炮,再是垂直发射系统,再是近距离防卫单元,舰桥上面的雷达倒是各不相同,有的一体化桅杆,有的顶着大大的雷达罩的,比如英国的45型和法国的阿基坦级,还有俄罗斯那种飘逸外放的雷达,安排的到处是雷达天线。至于其它的安排布置,差异倒是不大。

美国主力驱逐舰概念图

关于美国这次公布的概念图,首先我们要确定一个事情,这次公布的这张图片,上面白纸黑字写的,只是用来示意而已,连概念图都不是,只是概念图的草图。所以各位看官不用对外形太过纠结,我可以百分之百地说,最后出来的驱逐舰和现在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既然是概念图,我们看什么呢?我们就要看概念。造船需要一个合同,美国海军是甲方,造船厂和科技公司是乙方。乙方要造什么样的东西,那是要甲方定标准。至于最后造成什么样,那是乙方设计出来的。所以这个概念图它最本质的,就是显示了美国海军对下一代战舰的需求,美国海军想让这艘军舰干什么事情。

我们仔细看这一张概念图,在武器装备上,有蓝字的、有绿字的,那么是什么意思呢?绿字表示是现有的装备,而蓝字表示未来要装备的装备。所以我们从蓝字到绿色之间的变化,就能看出美国对未来战舰的需求。

我们从前往后看,最前面是一门火炮。没什么可讲的,肯定不是朱瓦特那坑爹的先进火炮系统。

垂直发射系统

之后我们看到的是32单元的M 41垂直发射系统,但是下面还有一行蓝字,在未来这将是12单元的大型导弹发射单元。你说这是一个什么东西?简单来说,就是能发射射程高达2700公里的超高音速滑翔体导弹,既可以打陆地目标又可以打海上目标,这就是海军版的暗影导弹。

有很多人嘲笑,美国海军使用的万年鱼叉,射程只有两百多公里,这下好了,射程提升10倍。在关岛就能打到南海。关于暗影导弹我们之前做过一集节目,这里就不多说了。

看到这里有的朋友可能想了,美国造了一个这么大的驱逐舰只能装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或者12枚暗影导弹,这也太穷酸了吧?

我们再往后看,在船体的中部有一个词,叫驱逐舰载荷模块。这又是一个什么东西?美国海军没有明说,但是顾名思义,这个模块你可以装载任何你想装载的武器。比如美国人可以在这里安装64个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这样的整个军舰就用了96个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和伯克级驱逐舰是一样的。

如果30年之后美国发现现在的垂直单元无法满足作战需求,半径太小,深度太浅,想要换装新型的垂直发射系统,怎么办呢?你不需要把船体砸开重新铺线,你只需要把全部中间的这个模块换掉就可以了。这样就不方便后续升级后改装了吗?

美国人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这艘军舰至少要服役到2080年,那个时候的武器装备和现在是截然不同的,我要让军舰到2080年还具有一定的战斗力,那我就要使得它能够轻松地去更换它的组件,而这种模块化的设计就是关键。

激光武器

我们讲完了垂直发射系统,再来看一看垂直发射系统后面的激光武器。在概念图上赫然写着一具150千瓦的激光武器。美国从很早就意识到激光武器是未来,你导弹飞得再快能达到光速么,拦截导弹最好用的就是激光武器,可以说是指哪打哪。激光武器不仅可以用来拦截导弹,还可以用来打击小型目标,甚至功率大了能打击飞机。

目前激光武器上舰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美国人认为未来几十年的这是肯定可行的,所以一定要在这艘军舰上给激光武器预留位置。美国近年来已经对自己的奥丁激光武器做了很多的测试,甚至也在伯克驱逐舰上投入使用。但奥丁功率只有30千瓦,只能用来激光致盲。

如果你觉得150千瓦功率太小,美国人其实还有两台600千瓦的激光武器,放在军舰的后半部分。大家看这个概念图,在原本装备两具公羊导弹的地方,蓝字写的就是两具600千瓦的激光武器。

公羊导弹是用来干什么的?是负责军舰400公里内的防空和反导,打飞机和拦截导弹的。现在要用600千瓦的激光武器来替代,这就意味着不久的将来,美国一定会装备不仅能用来拦截导弹甚至用能用来打飞机的重型激光武器,所以它的功率达到600千瓦。

雷达

我们讲了武器系统再来看一下舰桥上的雷达。雷达是军舰的眼睛,但在所有的这些概念中,雷达是目前来说最可以预测的。因为美国海军已经有了就是A NS PY6主动相控阵雷达。这款雷达目前已经应用在了美国的伯克三型驱逐舰上,和老款的S PY 1相比它的灵敏度和性能提高一百倍,探测距离到多少目前还是机密。

有人可能想了,说提高一百倍你是瞎扯吧,它的性能提高了20 dB,灵敏度就是提高了100倍,但是探测距离不可能提高100倍。

并且它和目前的雷达不一样,装备在新战舰上的雷达阵面更大,从14英尺增加到了18英尺,将会有更强大的探测能力。这次相控阵雷达的一个特点是,雷达的四个阵面是分散装备的,两个装在前面的舰桥上,两个阵面是安装在后部,这样的配置和日本秋月级驱逐舰,还有以色列的萨尔6护卫舰是一样的,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相控阵雷达太重,如果安装在舰桥上,重心太高了。

我个人认为目前这样的设计只是概念,最后相控阵雷达怎么安装还八字没有一撇。

全电推进

我们知道相控阵雷达非常耗电,激光武器也非常耗电,这么一艘军舰要提供这么多的电量,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达到全电推进,也就是所谓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简单来说就是由燃气轮机或者柴油机发电,由电力驱动电动机带动螺旋桨前进。

全电推进肯定是大势所趋,有这么几个好处。

第一,噪音更低了。以前通过燃气轮机带动螺旋桨有大量的机械结构,并联串联耦合变速箱,这些机械结构不仅带来大量的杂讯而且造成能量传输损失。

全电传动的第二个优点,就是效率更高。我的燃气轮机始终能工作在更高效率的区域,产生更大的电量,富余电量我可以存起来嘛。在低航速我可以用柴油机发电。这样可以节省更多的燃料,航程更远,动力更足。

第三个优点是可以合理地分配用电,提供更大的电量。以前船上用燃气轮机驱动螺旋桨,但是在你船上还有用电,雷达要工作,灯要发亮,你要洗澡,都需要电,怎么办呢?你还需要再准备另外一套柴油机用来发电,你说麻不麻烦?并且这种柴油机的发电量很小,你装了600千瓦的激光武器根本就带不动。而全电推进,发电量更充足,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朱瓦特级只装备的两台燃气轮机,它的最大电量就能达到72兆瓦。

美国未来驱逐舰使用全电推进是理所当然的,并且已经在朱瓦特级驱逐舰上实验过了,吃了很多苦头,也获得很多经验。

美国海军对未来驱逐舰的要求综述

综上所述,美国这次只是公布了一个概念图的草图,离真正的军舰设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我们从中能看出美国海军对未来驱逐舰的要求。基本有这么四个要求:

第一,能够装备大型的反舰对地武器,比如美国射程2700多公里的暗影导弹。

第二,军舰有相当的模块化设计,能够在未来根据装备和作战需求随时换装最先进的武器系统。

第三,装备大量的激光武器。这次设计草图上就公布了有三个激光武器,一个150千瓦,两个600千瓦,不仅可以实现软杀伤,而且可以实现硬杀伤,用来打飞机拦截导弹,可见美国人对激光武器的重视。

第四,有相当不错的雷达以及防空系统,将装备更加先进的S PY6主动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和敏感度将会大大提高。同时美国目前现行的所有导弹,像标准二、标准三、标准六、海麻雀,该舰都将具备发射能力。

第五,有一定的隐身能力。从美国朱瓦特级驱逐舰开始,美国就非常强调军舰的隐身能力,一体化桅杆和折线的船体应该是必须的。其实隐身化设计在朱马特级上已经非常成熟,只不过由于成本原因导致朱瓦特级不能继续建造,但是朱瓦特级为未来驱逐舰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储备。

关于美国的未来驱逐舰DDG(X)就和大家介绍到这里,这次公布的概念图,离最后的设计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在未来20年,美国海军主力还将依然是伯克级驱逐舰。

我是子定,欢迎大家订阅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