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利润暴跌 美修订出口限制规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1日讯】美中科技战如火如荼,美方继续修订对芯片技术出口的限制。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2023年净利润暴跌六成。这是三年来该公司净利润首次大幅下跌。

中芯国际3月28日发布最新年报,显示2023年营业收入为452.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8.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亿元,同比下滑60.25%。

该公司宣称,利润下滑的原因是产能利用率下降,芯片销售数量减少,以及产品组合变动所致。

2020年,中芯国际涉嫌为中共军方提供技术支持,受到美国政府制裁。外界认为,美国对中共在半导体方面的管制和制裁明显奏效。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中芯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当然就像是中国大陆的一些芯片的制造商受到美国政府对于限制一些高性能的芯片,像这个包含光刻机等等,对中(共)国大陆的施压,已经造成了部分的效果。”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就因为这种制裁和限制是一个长期性的,包括现在芯片领域,包括这个极紫光刻机领域等等方面,那么使得中共的企业在这方面肯定是受了很多的限制,所以从长期来讲,它这个下滑趋势是必然的,就是中美在这个领域中的差距是会加大的。”

近几年,随着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美国政府不断收紧对华芯片的出口限制。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又宣布一系列的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旨在停止向中国出口英伟达设计的更先进人工智能芯片。今年3月29日再次修订规则,长达166页,4月4日生效。

孙国祥:“美国似乎还在做一个阶段性的研判结果。美国政府应该认为,对中国大陆的这个芯片限制有漏洞,所以现在继续地在补这个漏洞。”

3月22日,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质询中芯国际是否违法使用美国设备,帮华为去年推出的新款Mate 60 Pro智能手机制造7奈米芯片。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王嬿乔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