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利潤暴跌 美修訂出口限制規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1日訊】美中科技戰如火如荼,美方繼續修訂對芯片技術出口的限制。中國最大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2023年淨利潤暴跌六成。這是三年來該公司淨利潤首次大幅下跌。

中芯國際3月28日發布最新年報,顯示2023年營業收入為452.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滑8.61%;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8.2億元,同比下滑60.25%。

該公司宣稱,利潤下滑的原因是產能利用率下降,芯片銷售數量減少,以及產品組合變動所致。

2020年,中芯國際涉嫌為中共軍方提供技術支持,受到美國政府制裁。外界認為,美國對中共在半導體方面的管制和制裁明顯奏效。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中芯可能出現了一些問題,當然就像是中國大陸的一些芯片的製造商受到美國政府對於限制一些高性能的芯片,像這個包含光刻機等等,對中(共)國大陸的施壓,已經造成了部分的效果。」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就因為這種制裁和限制是一個長期性的,包括現在芯片領域,包括這個極紫光刻機領域等等方面,那麼使得中共的企業在這方面肯定是受了很多的限制,所以從長期來講,它這個下滑趨勢是必然的,就是中美在這個領域中的差距是會加大的。」

近幾年,隨著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美國政府不斷收緊對華芯片的出口限制。去年10月,美國商務部又宣布一系列的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旨在停止向中國出口英偉達設計的更先進人工智能芯片。今年3月29日再次修訂規則,長達166頁,4月4日生效。

孫國祥:「美國似乎還在做一個階段性的研判結果。美國政府應該認為,對中國大陸的這個芯片限制有漏洞,所以現在繼續地在補這個漏洞。」

3月22日,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質詢中芯國際是否違法使用美國設備,幫華為去年推出的新款Mate 60 Pro智能手機製造7奈米芯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王嬿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