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城中村发生火灾 夫妇和两孩子死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1日讯】3月30日,福建厦门一城中村发生火灾,造成一家4人死亡,一人受伤。中共官媒限制报导,起火原因不明。

3月30日,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通报称,早4时55分,集美区后溪镇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5时42分明火基本扑灭,火灾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在大陆抖音平台,很多当地网友介绍,发生火灾的地点是在后溪镇浦边村,死亡的是一家四口,夫妇和两个孩子,受伤被送到医院的是该家庭中的老人,一网友说,“一家五口,就一个爷爷活了,以后怎么办?” “可怜了两个孩子,一个初中、一个小学。”

网友还介绍说, 该家人“不是本地的”,事发地点“应该是城中村”。“现场太惨,一大早被惊醒了。”“怪不得昨晚救护车那么多。”“楼房不是平房。”“今早这火烧得不轻啊。”

有网友说知道火灾的原因,但是不敢说,疑似受到官方威胁。

网友推测起火原因:“绿豆汤工坊,塑料起火。”“这个房子很旧,加上住的人太多,电线老化。”“一楼冻库引起。”“城中村出租房消防都不过关。”“厦门城中村房子很多门禁断电就开不了。”“厦门这种随处可见的电门禁完全就是一道死亡之门,一旦断电就打不开的,着火更完蛋。”

(网络截图)

还有的说,“不知道是不是电动自行车。这要是电动车引起的起火,那100%不会公布具体的起火原因。”

中共官媒央视做了简短的报导,与上述通报相同,没有透露火灾原因和详细情况。

经新唐人记者查询,福建当地媒体无一家进行报导,大陆其它媒体基本全部转述中共央视报导,只有红星新闻除了转述之外,增加了如下内容:一村民向记者介绍,火灾发生地在他家附近,早上起来他才知道发生了火灾,一大早听到了消防车的声音,“睡梦中还闻到很强烈的塑料被烧的味道”。

当地网友质问,“为什么这新闻厦门当地媒体没有报道,应该找出原因,引起大家重视。这么大的事情,当地媒体并没报道,怎么引起重视?”

根据中共法律规定,城镇住宅土地上开发的楼盘才能有房屋产权,可以在市场上交易,而农村用地属于集体所有,农民只能在自己的宅基地上自建房,没有产权,不能在市场上交易,只能出租。

近些年来,中国城市不断扩展,很多临近城市的农村成为了城中村。

城中村因为环境特别,容易引发火灾。

在网络搜索“城中村,火灾”,会出现很多报导,如3月26日傍晚,深圳龙华区东环一路有城中村出租屋突发火灾;1月31日,福州市仓山区一城中村起火。

2023年5月14日凌晨,广州市海珠区宝岗西后横街一民房发生火灾,5人死亡。火灾原因没有说明,当时的报导称,事发地点为民房,也就是“城中村”。

(网络截图)

2023年5月14日,腾讯网发文《凌晨,广州宝岗民房起火烧死5人!城中村火灾风险有哪些》,分析了城中村为什么发生火灾的概率高。

文章说,“见过广东城中村的人都知道,这种地方一旦发生火灾,跑都没法跑!”

文章介绍,城中村的建筑形态是高密度的,楼间距极窄,而且电线穿梭,城中村各路住宅所有者不同,电线私拉乱扯,不经过城市规划就纠缠在一起,穿梭在民居之中,有些地方触手可及。一旦发生短路,后果不堪设想。

(广州一城中村,网络截图)
(网络视频截图)

另外,城中村人口复杂、存在盗窃风险。因此,很多城中村民房,都加上了金属防盗窗。但这样的金属防盗窗,不能及时打开,在火灾中可能延误宝贵的逃生时机。

城中村的自建房也缺乏建设规划和消防审批,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难以通行。城中村更普遍缺少消防用水、消防设备。因此,城中村消防救灾难度很大。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