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23條生效 多國抗議 港人擬加速移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3月23日,全球21個城市同時舉行活動,反對香港政府強行實施《基本法》第23條,呼籲國際社會進行反制,對相關中港官員進行制裁。民意調查顯示,有移民計劃的香港人大多希望儘快離開香港。

英國、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台灣等地21個城市的海外港人和其他人士3月23日舉行聯合抗議行動,反對當天生效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

港府發布的23條全文顯示,港人一旦涉嫌中共所定義的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就可能最高被判處終身監禁。

在英國倫敦,多個港人組織於英國外交部外集會,其後遊行至香港駐倫敦經貿辦事處,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人權狀況。示威者舉著「反對23條惡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標語牌,並高喊「向極權說不」(Say no to dictatorship)、「打倒共產黨」(Take down the CCP)等口號。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一邊把香港,一個世界著名的自由港、一個貿易中心、一個人們認為最活躍最有生命力的地方,完全卡死,完全變成了一個像監獄一樣的地方的同時,實際上它也把香港人追趕到了世界各地。那麼現在遍佈世界所有角落的香港人,同時也帶出來直接的香港的聲音。」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當年中共對藏人的打壓就導致大批藏人流亡,其反抗聲音也隨之傳到世界各地,現在北京對港人又在重複這一幕。這一切都是中共在自掘墳墓。它懼怕人民的聲音、懼怕真相,只能不斷加強暴力統治,在末路上加速狂奔。

盛雪:「中共它非常地恐懼。它對任何人都不能夠掉以輕心,它都不信任。而且顯然,它對港共在香港的這種直接的管理,實際上也沒有信心。所以中共它現在只能是不斷地去把這個墳墓挖到適合它埋葬自己的尺寸。」

在澳大利亞悉尼、加拿大溫哥華、台灣台北、日本東京、美國舊金山等地,都有港人和各界人士參與集會,抗議23條惡法扼殺人權。

參加活動的中國民主黨常務副主席界立建表示,中共以文明、人權、自由為敵,甚至試圖通過所謂「長臂管轄」,對海外人士進行定罪、恐嚇,對港人則變本加厲,強迫其進行揭發舉報。

中國民主黨常務副主席界立建:「(按23條惡法)你的親屬在海外實行這種『顛覆』,而你涉嫌沒有舉報,是協助他涉嫌這種『顛覆國家政權罪』,可以判你最高14年。這個是非常恐怖的,那麼我們海外的朋友也是非常憤怒的。」

抗議者們呼籲,國際社會應加強對北京和港府的施壓,對相關官員實施制裁。

界立建:「包括港府(官員),像這個李家超,你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間接或者直接地殘害港人的人權,製造人權災難,你們最終都會被一些發達國家、文明國家定為人權罪犯,會對你們懲罰。」

23日當天,「國際移民及置業博覽」在香港舉行,有超過2.5萬人登記入場。主辦機構前一天曾對有移民意向的港人進行民意調查,結果發現,其中有16%希望在半年內成行,七成打算在兩年內離開香港。移民理由包括香港政治環境惡化等。

界立建:「比如說,定期這種紅色文件、洗腦方式侵蝕到港人思想中、工作和生活中,他們覺得是一種巨大的侮辱。中共這種做法勢必加深港人(從)政界到民間、更加加速逃亡的一種態勢。各種不合作的運動、事件會越來越多。」

23條生效的前一天,3月22日,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們在國會山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北京背叛「一國兩制」承諾,進行「跨國壓迫」,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相關法案,對中共所為進行反制。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