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中共跳脚无用 萧美琴访捷克演说 加强台捷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4日讯】即将在5月就职中华民国副总统萧美琴接连访问美国、欧洲。中共气得跳脚,不过抗议无效。欧洲议会副议长还与27位跨党派议员致函抨击中共片面改变台海M503航路。对于香港立法会火速通过23条立法,中华民国政府表示遗憾。

萧美琴发挥外交手段,赶在520正式上任前,低调走访欧美等民主伙伴。

捷克议长韦德齐在社群平台上PO出与副总统萧美琴的同框照,表示藉由“加强台湾与捷克伙伴关系与合作”研讨会举办,见到了台湾新当选的副总统。

对此,中共气得跳脚,表达不满。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中共向来是不管什么样的事情,它们都抗议,不管是我到欧洲去,或者是说欧洲的朋友到台湾来,或者是说萧副总统当选人到欧洲去,它们都会抗议,那甚至是有一些美国的朋友不断的跟我讲,如果中共生气了,就好像我们做对了。”

中共不但抗议无效,还被多国抗议,欧洲议会副议长欧特任与27位跨党派欧洲议会议员联名致函国际民航组织,直指中共片面改变M503航路,危及台湾及区域的稳定与安全。

吴钊燮:“我们也跟他们说明,中共其实这些做法都是在片面改变现状,而且会造成区域的紧张情势不断的上升,这种作法对区域和平稳定是一点帮助都没有。”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国际民航组织有规定,你航线变更不是不行。”

吴钊燮:“要协商。”

日前,中华民国数位发展部部长唐凤以视讯方式出席在韩国举行的全球民主峰会,也引起中共跳脚批评。

19日,针对中共媒体的不满批评,韩国政府回应,民主峰会是为了发扬民主和人权,不针对特定国家。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任洙奭:“这次民主峰会是为了强化和增进作为人类普世价值的民主主义而召开的。故意贬低此次会议意义的行为,只会助长国家之间的矛盾和阵营对立。”

唐凤明确表示,如果一些“极权政体”想参加的话,只要自己民主化就可以了。

香港立法会火速通过23条立法,21日,中华民国政府表示,高度关注立法后续对港人以及在香港各国人士自由安全的威胁,也对港府强行通过如此冲击人权的立法表达遗憾。

陆委会发言人詹志宏:“过去这几年中共对香港的管控日益加深,尤其它们以党领政的这种架构,我想已经融入到香港政府的管理里面。它们的法律条文是规定相当的笼统,那执法的情形我们会密切的,来高度的来加以观察。”

台湾政府关注港人与在港各国人士面临的威胁,对于台人赴港旅游、工作的风险也将适时做出因应。陆委会网站设立动态登录系统,呼吁国人赴港前先完成登记。

国安局长蔡明彦:“曾经批评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的情势,或曾经在自己的手机里面有留下相关批评中国大陆的讯息。入境的时候,要避免到手机被在留置检查过程当中被发现这样的问题。”

国安局示警,台湾人赴港可能因为相关言论就被认定犯罪。而外交部声明,当英美、欧盟等对23条立法谴责之际,只有中共表示祝贺,摆明站在国际对立面,与文明价值的反面。

同日,国际组织、在台港人及民团在台湾立法院召开记者会,严正谴责及反对23条立法,要求港府立刻释放政治犯,废除恶法。

在台港人赴汤:“在港区国安法通过以后,我们香港人已经没有这个反对的权利,所以香港政府它可以在短短的11天就通过了我们所挡了21年的恶法,这一条恶法,它一定会把我们香港剩余的自由更加压榨。”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也质疑,香港行政长官可用23条颁布任何命令,完全是用纳粹德国、共产中国的方式统治香港,完全可以不用理会法律。并呼吁国际社会声援。

根据中华民国国防部公布军事动态显示,截至21日上午6点的24小时内,总共侦获共机32架次、共舰5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台湾向美国采购岸置型鱼叉飞弹系统,包括400枚飞弹、100套飞弹系统,将在2026年陆续交货,将有效提升滨海打击能力。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