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跳腳無用 蕭美琴訪捷克演說 加強台捷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4日訊】即將在5月就職中華民國副總統蕭美琴接連訪問美國、歐洲。中共氣得跳腳,不過抗議無效。歐洲議會副議長還與27位跨黨派議員致函抨擊中共片面改變台海M503航路。對於香港立法會火速通過23條立法,中華民國政府表示遺憾。

蕭美琴發揮外交手段,趕在520正式上任前,低調走訪歐美等民主夥伴。

捷克議長韋德齊在社群平台上PO出與副總統蕭美琴的同框照,表示藉由「加強台灣與捷克夥伴關係與合作」研討會舉辦,見到了台灣新當選的副總統。

對此,中共氣得跳腳,表達不滿。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共向來是不管什麼樣的事情,它們都抗議,不管是我到歐洲去,或者是說歐洲的朋友到台灣來,或者是說蕭副總統當選人到歐洲去,它們都會抗議,那甚至是有一些美國的朋友不斷的跟我講,如果中共生氣了,就好像我們做對了。」

中共不但抗議無效,還被多國抗議,歐洲議會副議長歐特任與27位跨黨派歐洲議會議員聯名致函國際民航組織,直指中共片面改變M503航路,危及台灣及區域的穩定與安全。

吳釗燮:「我們也跟他們說明,中共其實這些做法都是在片面改變現狀,而且會造成區域的緊張情勢不斷的上升,這種作法對區域和平穩定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國際民航組織有規定,你航線變更不是不行。」

吳釗燮:「要協商。」

日前,中華民國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以視訊方式出席在韓國舉行的全球民主峰會,也引起中共跳腳批評。

19日,針對中共媒體的不滿批評,韓國政府回應,民主峰會是為了發揚民主和人權,不針對特定國家。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這次民主峰會是為了強化和增進作為人類普世價值的民主主義而召開的。故意貶低此次會議意義的行為,只會助長國家之間的矛盾和陣營對立。」

唐鳳明確表示,如果一些「極權政體」想參加的話,只要自己民主化就可以了。

香港立法會火速通過23條立法,21日,中華民國政府表示,高度關注立法後續對港人以及在香港各國人士自由安全的威脅,也對港府強行通過如此衝擊人權的立法表達遺憾。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過去這幾年中共對香港的管控日益加深,尤其它們以黨領政的這種架構,我想已經融入到香港政府的管理裡面。它們的法律條文是規定相當的籠統,那執法的情形我們會密切的,來高度的來加以觀察。」

台灣政府關注港人與在港各國人士面臨的威脅,對於台人赴港旅遊、工作的風險也將適時做出因應。陸委會網站設立動態登錄系統,呼籲國人赴港前先完成登記。

國安局長蔡明彥:「曾經批評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的情勢,或曾經在自己的手機裡面有留下相關批評中國大陸的訊息。入境的時候,要避免到手機被在留置檢查過程當中被發現這樣的問題。」

國安局示警,台灣人赴港可能因為相關言論就被認定犯罪。而外交部聲明,當英美、歐盟等對23條立法譴責之際,只有中共表示祝賀,擺明站在國際對立面,與文明價值的反面。

同日,國際組織、在台港人及民團在台灣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嚴正譴責及反對23條立法,要求港府立刻釋放政治犯,廢除惡法。

在台港人赴湯:「在港區國安法通過以後,我們香港人已經沒有這個反對的權利,所以香港政府它可以在短短的11天就通過了我們所擋了21年的惡法,這一條惡法,它一定會把我們香港剩餘的自由更加壓榨。」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也質疑,香港行政長官可用23條頒布任何命令,完全是用納粹德國、共產中國的方式統治香港,完全可以不用理會法律。並呼籲國際社會聲援。

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公布軍事動態顯示,截至21日上午6點的24小時內,總共偵獲共機32架次、共艦5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台灣向美國採購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包括400枚飛彈、100套飛彈系統,將在2026年陸續交貨,將有效提升濱海打擊能力。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