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厅恐袭增至93死 莫斯科逮捕11人含4袭击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3日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一座音乐厅3月22日晚间发生重大恐怖攻击,当局今天(3月23日)表示死亡人数增至93人,恐怕还会继续增加。呼罗珊伊斯兰国(ISIS-K)宣称犯案,但未提供证据。俄国当局目前已逮有11人,其中包括全部4名袭击者。

中央社报导,22日晚约8时,位于莫斯科西郊的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Krasnogorsk)的“番红花城市大厅”(Crocus City Hall)遭身穿迷彩服的枪手闯入,他们纵火烧椅子,然后用自动武器对着观众扫射、丢掷手榴弹。

案发当时,有6200个座位的音乐厅内挤满了人。据法新社报导,俄罗斯负责调查重大刑案的调查委员会(Investigative Committee)今天在Telegram发布声明说:“目前已知93人丧命,死亡人数料将增加。”

2024年3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发生枪击事件一天后,执法人员在克罗库斯市政厅抬出枪袭受害者的遗体,将其装入灵柩。(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当局定调这是一场精心策画、目的为制造大量伤亡的恐怖攻击。呼罗珊伊斯兰国(ISIS-K)后于社媒平台Telegram上的IS附属通讯社Amaq贴文声称犯案,但未提供证据。

俄罗斯官媒引述克里姆林宫(Kremlin)的声明指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局长向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报告:“已逮捕11人,包括直接参与袭击的所有4名恐怖分子。”

这是俄罗斯国内自2004年贝斯兰(Beslan)校园围困事件以来死伤最惨重的攻击事件,当年伊斯兰主义武装分子袭击北奥赛提亚(North Ossetia)贝斯兰镇一所刚开学的学校,并挟持包括数百名学童在内近1200名人质,事件最终造成近400人丧命。

2024年3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发生枪击事件一天后,一名妇女在克罗库斯市政厅前的临时纪念碑前献花。(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音乐厅枪声伴凄厉尖叫 逃生出口出现严重推挤

22日的攻击案经过核实的影片显示,参加演唱会的民众原本在大厅里就座,随后枪声四起,民众纷纷惊恐冲向出口,现场回荡着阵阵凄厉尖叫声。

据称恐怖分子先在场馆主要入口处杀死没有武装的保全并封锁进出,进入音乐厅后先纵火烧椅子,然后开始扫射、丢掷手榴弹,消防员抵达前火势已蔓延整栋建筑并达屋顶。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向路透社表示:“我们后方突然传来巨响,是枪声。后来开始发生踩踏,大家都奔向电扶梯,一边尖叫一边奔跑。”

音乐制作人亚历塞依(Alexei)在事发当下正准备入座,却听见“好几声机关枪响”,“尖叫声随之四起”。“我很快意识到这是自动射击,然后了解到这最有可能是最糟情况,也就是恐怖攻击”。

亚历塞依补充表示,人们冲向紧急逃生出口之际“出现严重推挤”,参加演唱会的人纷纷爬到他人头上想要往外逃。(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4年3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发生枪击事件一天后,人们在克罗库斯市政厅音乐厅枪击案现场看到鲜花。(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议员:警方拘捕两名嫌犯

伊斯兰国称旗下成员在莫斯科近郊发动攻击后称,“杀害并伤害数百人,并对现场造成重大摧残,随后平安撤离回到总部。”

部分俄罗斯媒体释出一张模糊的照片,可见两名疑为凶嫌的人坐在一辆白色的车子里。

俄罗斯议员金希提恩(Alexander Khinshtein)今天在通讯软体Telegram发文表示,两名涉嫌犯下音乐厅致命攻击事件的嫌犯,已在俄罗斯布扬斯克州(Bryansk)遭警方拘捕,并说其他的嫌犯则徒步逃往附近的森林。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